学生工作
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哲社学院研究生会文件学习会议纪要

发表于: 2021-10-26 点击:

20211026日下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召开第一次文件学习会议。本次会议学习的文件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开展学生组织改革情况评估调研,以及开展“弘扬科学道德,创建优良学风”主题教育月活动。研究生会各部门负责人和干事共20余人参加。

研究生会全体成员首先学习了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文件。包括《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以及学生处《关于开展“弘扬科学道德,创建优良学风”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认识到加强认识到学术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其基本要求是端正学术风气。教育部要求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高等学校对有关机构或个人的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负有直接责任;应建立健全相关处理机构,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该正确把握政策权限;广泛开展学风建设的专题讨论,广泛深入地开展学术道德宣传教育活动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要求在学位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根据华侨大学学生处202126号文件《关于开展“弘扬科学道德,创建优良学风”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将于1022日到1121日开展主题为“弘扬科学道德,创建优良学风”的主题教育月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开展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宣讲学习;开展“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等制度教育;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学习教育;开展警示教育。

其次,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学习了《关于开展学院学生组织改革情况分类评估调研的通知》等文件。学院学生组织改革方式有: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按照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最后,本次会议在全体成员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