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理论学习

发表于: 2021-09-23 点击:

923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集中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松主持、主讲。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李永松进行主题分享——回望百年历程,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他呼吁大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建党百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不断守正创新,坚定信心,提升本领,更好地服务统战工作大局、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围绕“回望百年历程,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主题,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交流自己的看法。

李永松表示,学习了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感觉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深体会到:一、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百年党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一百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的党紧紧依靠人民,顺势而为,勇担开辟伟大道路的责任、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起“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脱贫摘帽、全面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共同富裕奋进路的新起点。“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理论品格。它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三、要牢牢把握“九个必须”,才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紧紧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科学指出了“九个必须”的目标方向。从根本保证、依靠力量、灵魂旗帜、正确道路、安全保障、外部条件、精神力量、复兴法宝、政治保证等九个维度,指出了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借鉴什么经验、怎样开创未来,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重要讲话,许斗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我们的现代化强国目标就是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是全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现代化,是中国人民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由之路,因此它不仅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还需要包括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因此中国式的现代化是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其中包括团结海外华侨华人一起共同努力和奋斗。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做好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也是我们华侨大学的本职工作。

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时,李永松表示,为增强教师党支部组织力,提升教师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需要做到:第一,了解教师支部工作,实施规范管理。逐渐实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一规”:就是制定出台《党支部工作规范》;“一表”:就是制定《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将支部学习的具体要求和支部活动的基本安排,细化为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度安排,可检查、可执行、可监督;“一册”:就是发放《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工作台账和工作纪实;“一网”:就是学院统一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微信平台,发布学习要求,提供学习资源。第二,把教师党支部建在研究方向上,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打破传统教师党支部设置方式,根据现有教师的不同研究方向,相对分别成立2个教师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党员数均为10人左右。特别学院业务教师与行政人员的交叉融合。这样便于学院党委挑选各个研究方向业务精湛的党员教师担任“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也解决了业务教师对支部党务工作的不熟悉问题和业务与党务工作冲突问题。第三,把教师党建引入学生内部,提升党支部育人功能。把教师党支部的工作与学生培养密切结合,着力提升教师党支部的育人功能。以学科专业为方向设置研究生党支部,建立了教师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1+1”结对共建模式,进一步发挥导师作用,同时把教师党支部好的传统和作风传递给学生党员。同时结合学院实施的本科生导师制,发挥教师党员的作用,定期沟通学习情况,解答专业知识困惑三是发挥研究方向党支部的优势,定期组织相关专业研究方向的师生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增强学习成效。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