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通知 > 正文
教学通知

我院举办2022年度“精彩一堂课”教学竞赛

发表于: 2022-12-09 点击:

我院举办2022年度“精彩一堂课”教学竞赛

 

 

为激发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热情,以赛促教,同时选拔学院代表参加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教学竞赛,我院于11月29日举办本年度教学竞赛。由于本次院内比赛不限制参赛教师年龄,经过前期宣传和动员,共吸引十余名来自不同专业和教研室的教师报名参加。在教研室内部初试后,廖伟凯、喻郭飞、王子剑、田凯文(Kevin James Turner)4位教师进入学院阶段比赛,评委由院长许斗斗、副院长常旭旻、王嘉顺、社会学系主任郭荣茂担任。

比赛中,廖伟凯老师以《学术道德规范》为题进行模拟教学。课程伊始,他以几个实际发生的学术造假案例来说明学术不端对学界乃至于社会发展的影响。接着通过实际案例来解释学术不端行为的甄别标准,并特别指出学生容易犯错的写作形式。借由案例分析,这堂课期能强化学生对学术道德规范的自觉意识。喻郭飞老师以《逻辑学基础》课程第五章复合命题及其推理第三节选言命题及其有效推理”为比赛内容,向评委讲授选言命题分为相容选言命题和不相容选言命题,前者指在多种可能的情况中至少有一种情况为真的选言命题,后者指在多种可能的情况中有且只有一种情况为真的选言命题。选言命题推理是指有一个前提为选言命题的推理。相容选言命题推理的有效式为否定肯定式,不相容选言命题推理的有效式为肯定否定式和否定肯定式。王子剑老师选取《至公时行——陈亮的王道观》为授课内容,他以陈亮与朱熹围绕王霸问题的辩论为核心再现其王道观完整逻辑,讲授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既有研究中对于陈亮王道观的推进与问题,陈朱王霸之辩的核心内容,陈亮王道观的致思逻辑与思想结构以及陈亮思想与周程理学的渊源关系等。田凯文老师讲授的主题为《道家宇宙论》,他指出道家宇宙论的核心问题之一是“道”和“万物”的关系。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区别是前者强调变化,后者强调统一,因此不能以后者来理解前者。“道”和“万物”的关系也是“无”和“有”的关系,两者不是“存在”与“不存在”的关系,而是“万物”的生成过程,是一个“未确定性”生成“确定性”的过程。

在授课结束后,评委们依次对4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许斗斗院长提醒大家授课不是学术报告,教学过程中要有激情,要思考如何吸引和打动学生,同时还要提高课件制作的技术水平,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和素材美化课件,在教学过程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根据评委打分,廖伟凯老师获得第一名,喻郭飞老师获得第二名,王子剑和田凯文两位老师同获第三名,由于学校比赛规则对参赛选手年龄要求,喻郭飞老师将代表我院参加学校的决赛,预祝他获得好成绩。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