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教育

哲社线上教学进行时: 哲学专业本科实践课程《演讲与辩论》线上课堂新探索

发表于: 2020-04-20 点击:

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经前期广泛动员和认真准备,全方位开启了线上授课教学模式。这对基础实践类课程来说,即是一次挑战,也是转变课堂教学方法的新探索。

《演讲与辩论》是一门为哲学专业本科一年级学生开设的实践类课程,主旨是将哲学思辨与表达言说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公共演说能力,培养合理论辩技巧。与传统课堂相比,线上课堂采取了教师策划组织、学生排练录制视频、听众课上互动评论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这对熟悉互联网文化和各类短视频软件的同学们来说,更具灵活性和吸引力。不仅如此,疫情期间居家轻松的环境和充裕的准备时间,为学生独立制作富有个性化的主题演讲提供了条件。同学们提出讲演创意、反复演练、钻研后期剪辑,最终得以完成一份新颖完整的演讲视频作品,在线上课堂中与大家分享。尽管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尝试自己录视频和制作后期,有不熟练和有待进一步改善的地方。但从目前线上课堂来看,无论是内容形式还是线上互动与交流氛围,都取得了一些不同与以往传统授课方式的效果和评价。设计和讲授这门课程的主讲教师薛子燕老师认为,《演讲与辩论》课程授课方式的改变及其探索,积累了更丰富的素材和实践经验,为日后人文实践类课程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参照。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