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群学讲坛 > 正文
群学讲坛

罗牧原博士作客我院群学讲坛

发表于: 2018-01-05 点击:

2018年1月4日下午,我院群学讲坛第十一期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罗牧原博士生开设题为《开发区建设中的安村:政府主导型城镇化的空间之维》座。讲座由许斗斗教授主持。

罗博士首先从城镇化日益加快导致越来越多的农民失去土地引出由政府主导的城镇化建设产生了人口城镇化与空间城镇化的一些不协调问题。接着,他从感知空间构想空间生活空间三维空间入手,采用田野调查等研究方法,强调了政府主导城镇化建设对该地区居民三个维度的空间都带来了显著影响。通过对空间三个层面变化的分析,他认为,要解决城镇化建设所带来的空间问题,我们需要理解村民是怎样感知和定义他们自己所处空间,这样才能更好地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去进行城镇化建设。

罗博士在讲座最后,还分享了他对社会学的理解以及学习过程中应该具有批判性、反思性思维,并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和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