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北京大学哲学系韩水法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9-07-11 点击:


   近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韩水法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618日,韩老师主讲“康德理论哲学的当代意义”。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当下发展和潜能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参照和对比,为人们理解、研究和思考康德理论,为人们考察和研究人类理性提供了外在的可能视角,从而可使人们来思考人类的意识、理性或者说心灵,反思人类自身的智能,获得前所未有的见解。但与此同时,康德哲学对于人类理性的自发性、主动性、综合性、普遍性及其识别与推理能力的探讨,尤其是在方法论的意义上,对哲学、科学甚至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可能产生效应。

   626日,韩老师主讲“遥远的自由——论黑格尔《法哲学原理》中的一个历史倒错”。讲座从分析《法哲学原理》中如何从自由的概念规定出发,逐步展开自由在抽象法、道德、伦理、家庭、市民、社会、国家中实现的现实性和客观性,并着重与18世纪的《普鲁士普通邦法》进行对照,说明黑格尔对自由论展开与现实的社会历史进程恰恰形成倒错,在历史和逻辑上都是错误的,同时其主张的抽象的普遍性自由,也与近现代基于契约的自由、法权观念相矛盾,因此黑格尔在这个问题上,恰恰没能坚持自己主张的理论逻辑与历史的一致性。讲座最后以霍耐特为例,表明法兰克福学派的社会批判理论也继承了黑格尔这一倒错的理论模式,使得其对普遍个人自由和权利原则的主张,成为现代社会遥不可及的幻景。

   韩水法老师的讲座在我院师生当中引发了热烈反响,两场讲座吸引了近百人次的师生前来,并就康德理论哲学、当代科技发展与康德哲学的关系、黑格尔社会政治哲学与当代社会批判、德国古典哲学与马克思思想的关系等多问题展开了讨

CCEA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