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江苏省社科院哲学所胡发贵研究员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9-03-18 点击:


2019316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胡发贵研究员做客我院“鹭岛哲谭”,主讲古代五伦为什么“朋友有信”。杨少涵教授主持了讲座。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交流。

中国古代伦理中的五伦是指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与朋友有信。朋友作为五伦之一,历代以来讨论众多,可谓源远流长。胡所长在讲座中论述说,朋友关系不同于其他四伦,父子一伦有天然亲情的联结,兄弟亦然,君臣、夫妇则由社会风俗、成文礼法以及现实情势进行强有力的约束,而朋友一伦无论从亲、情、势来说,都迥异于其他四伦。古代社会人伦井然,伦理发达,不同的人际关系各有其侧重。朋友有信,意味着非信不成其为交。“有信”即朋友之间应追求、讲究诚实无欺。“不忘旧,信也”、“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以及“久要不忘平生之言”都是讲的信之重要性。信又意味着时间上的延展性,意味着个人成长与交友,并不是以碎片化的方式呈现,而是在其中贯穿着一贯的坚持与原则。由此,朋友关系作为一种人属的自由和自主的关系,意味着是志同道合者之间的一种结合和相聚,它的目的是为追求道义,是为彼此德性的进步和升华,即孟子所言责善,朋友之道也

时移世易,朋友关系在当今社会形态下,广泛渗透于其他各伦关系之中,这样的演变具有积极意义,即在朋友身上照见自己,“以友辅仁”,在如今社会具有更广泛的机会和可能性。讲座最后,胡所长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谈。(杨君 文)

微信图片_20190316170140

微信图片_20190316170157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