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表于: 2018-12-11 点击:

1210日上午,我院鹭岛哲谭206期、宗教文化分论坛第27讲在F1-401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编审,《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宗教学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范正义教授主持。

李建欣老师从“宗教学的术语”“现代宗教学的回顾”“中国宗教研究学术概况”“关于宗教学研究的几个想法”“中国宗教研究的意义”等五个方面入手,结合自身研究,向与会师生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宗教学的发展。李建欣老师指出,现代学科意义上的宗教概念来自于西方,从根本上说宗教指的还是西方意义上的宗教。从民国以来的宗教学学术研究回顾中,李建欣老师以一些著名学者的治学经历为案例,深入浅出地教导在场学生从事宗教学研究的具体方法。

在“关于宗教学研究的几个想法”中,李建欣老师提出宗教学应该分为“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两部分的观点,作为“人文科学”的宗教学专注于基础研究,作为“社会科学”的宗教学侧重于应用研究,以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李老师指出,宗教研究既要有本土性,也必须具有国际性及从周边看中国的多元、多学科的眼光。

在“中国宗教研究的意义”中,李老师认为中国宗教学的终极目标,是形成宗教学研究的中国学派。此外,宗教是文化体系的核心,研究宗教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最后,李建欣老师鼓励我院研究生从事宗教学研究,寄语师生为宗教学研究作出贡献。

李建欣老师长期从事印度宗教、中国宗教研究,对中国宗教研究的发展趋势、未来展望有独到的看法,曾出版著作《印度宗教与佛教》《东方哲学史》《印度古典瑜伽哲学思想研究》等。

 

文/杨诗琪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