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21 点击:

20181119日上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作了一场题为“走向第三种科学:地方性科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数十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肖教授首先大致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的形成及成文过程,指出了在做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学会积极交流,并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扬弃自己的观点、凝练自己的思想,如此,才有可能学有所成、做出好的学问。在讲座中,肖教授对科学做了三种区分:第一种科学,即古代科学的主要形态是博物学和地方性知识,环保但不经济;第二种科学,即近现代科学的主要特征是“建构”(包括实验室“事实建构”和数学抽象的“理论建构”)与“规训”(包括实验室认识过程中的“规则”和科学应用过程中的“规训”),经济但不环保;第三种科学,即地方性科学,是一种经济又环保、“回归”自然、“顺应”自然、直接“面向”自然、对自然自身展开研究的科学。它一改近现代科学建构和规训的特征,达到任何自然的和谐,是一种非人类中心主义的科学。

在对科学做出了三种区分后,总结了第三种科学即地方性科学的意义。他指出第三种科学是对第一种科学和第二种科学的扬弃,是融认识与改造自然于一体,独立自主的,非全球性而是地方性的科学。

在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肖教授讲座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很多学生举手提问,面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肖教授给予了细致和耐心的回答。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