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华南理工大学肖峰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15 点击:

20181115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峰教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在F4-405作了一场题为“脑哲学的可能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肖教授从脑的重要性谈起。认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1世纪就是脑的世纪,脑是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哲学不能和科学脱节,脑哲学有提出的必要性。目前学界研究脑的哲学问题的成果只有专著《Philosophy of the Brain》,但是这本书主要研究心脑问题。肖教授认为脑哲学不应该只研究心脑问题,可以有新的研究维度,应该从理论哲学走向实践哲学,应该有更开阔的问题视域。脑哲学应该和心灵哲学、神经哲学、身体哲学有明显的区分。脑哲学要研究脑的本体论、脑的认识论和脑的伦理学等等。脑科学需要研究人脑的定义,脑和人,脑和生命,大脑与自我。肖教授指出,脑哲学既是对科学最前沿的把握,也和生活息息相关,是科学世界和生活哲学的无缝对接。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肖教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肖教授还细致地回答了部分师生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