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2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社会学视野下的华侨华人研究”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于: 2022-09-19 点击:

2022年9月17-18日,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之“社会学视野下的华侨华人研究”论坛于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有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并由我院和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侨大学生活哲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代表各主办单位向参会嘉宾致开幕辞。李教授表示科技克服疫情限制,让大家能够如约线上交流,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虽然疫情给跨国主义多重认同理论和实践等相关研究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令人高兴的是,新课题、新研究在学者们克服重重困难后仍日新月异地出现。李教授还就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涉侨项目进行解读,指出国家对华侨华人相关研究愈加重视,社会学、民族学、历史学等学科的立项项目中都不乏涉侨主题,其中新时代、共同体意识、边民和跨境、来华国际移民都是频现的关键词,建议学者学术研究要顺应国家战略,夯实研究基础,创新研究视角。最后,李明欢教授对华侨华人研究的学科发展给予深厚期待,研究之路任重道远,她希望学者们携手并进,共同努力。论坛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嘉顺副教授主持。


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投稿近60篇,最终有29篇论文被接收并参与现场(线上)汇报交流,除主办单位外,作者还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华文学院、南京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会议期间,参会嘉宾在7个主题单元中分别围绕海外华商和华商组织、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传承、海外华侨华人与华文教育、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研究、华侨华人与侨乡社会发展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在会议结束时,王嘉顺副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进行会议总结,他对学术界的新老朋友参加本次论坛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未来持续关注中国社会学会年会的华侨华人研究论坛,共同建好、用好这个学术交流平台,为涉侨研究汇聚力量。

论坛与会学者(部分)合影

(向思雨 撰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