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召开“泉州首届昭惠文化研讨会”

发表于: 2021-11-19 点击:

20211119日下午,由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中共南安市委统战部、南安市向阳乡政府、南安市社科联等单位联合主办,五台乐山昭惠庙管委会协办的首届泉州昭惠文化研讨会在泉州市南安华侨酒店举办。厦门大学哲学系黄永锋教授、泉州师范学院吴鸿丽教授、九日山文物管理处何春燕主任、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黄晖菲、南安市各单位代表、昭惠祖庙和分庙代表,以及我校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主任范正义教授刘守政副教授、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田亮、孙嘉锴等列席本次会议并作学术发言。

我院范正义教授以《成立昭惠文化促进会,提升民间信仰文化》为题进行学术汇报。他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成功经验为例,对发展昭惠文化提出具体的对策。他强调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各种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昭惠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达到传承与弘扬昭惠文化的目的。

此次研讨会,收录已发表和新创作的通远王相关学术论文十余篇。不少参会代表从不同角度挖掘昭惠文化的发生、发展历史,提炼昭惠文化的精神实质和内涵,提升昭惠文化的厚重感和吸引力。还有一些代表结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背景,从传承与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角度,探讨昭惠文化的未来保护、发展等问题,将通远王昭惠文化的探索引向深入。我院宗教学研究生田亮、孙嘉锴在会上宣读了《海神通远王崇拜的演变历程及其社会功能》《昭惠从神对通远王神职的发展——以仁惠王陈益为例》等论文,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