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硕士生2021-2022学年度第十期读书报告会

发表于: 2021-11-19 点击:

撰稿人:周倩云

20211119日上午10时,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十期读书报告会科学技术哲学专场于F1-304展开。三位主讲人俞欧妮、王亮、张安民依次分享了他们自己的读书体会,我院郭荣茂老师担任点评人,对以上三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细节化的评价与指导。2021级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了三位同学的报告,此次会议过程严谨规范,气氛融洽和谐。

俞欧妮同学汇报的主题是经济学界的精英,她以《科学界的精英》这本书为参考,按照传记——群体研究方法,考察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的群体共性。

针对俞欧妮同学的汇报,郭老师肯定了其选题角度,赞美了文章清晰的思路。本篇文章与专业课知识紧密结合,简洁凝练,使他人不必再看文献,便能清晰明了的对专业群体有初步认识。在达到预期目标的同时,郭老师还给出了以下建议:①需要对传记体研究不断地深化,按照教材步骤一步一步展开。②数据使用统计表格会更加直观化,增加图片增强文章的生动性。③科学界分层机制、成材规律等要点可以分开阐述。④给文章增添总结、讨论性的结语。

王亮着重于欧洲/西方中心主义和科学技术研究(STS),强调了以欧洲/西方为中心的话语在定义“我”和“他者”以及影响认识论和本体论干预方面的持续作用。呼吁人们对科学的话语语境进行挖掘和分析。在文章的第二部分,通过对德里一家诊所的胚胎干细胞治疗的简要分析,展示了随着技术科学的跨国景观的转变,某些论述的语境是如何被正在被“解域化”并留下“口吃”。

“王亮同学对这篇文章主旨、要点等内容做了一个很好的汇报,他对问题有一定的认识,对西方中心论进行了一次结构。文中还有与实验相关的例子,非常直观生动,之后还对此进行了讨论,有自己的见解。”郭老师如是说道。但在PPT的制作上需要更加简单清楚些,还需要提炼外文、总结核心观点。文章更需要增加自己的感想、对研究的帮助、与作者对话等等。


张安民同学从哲、科学家还没有对所谓的知识型问题和应用问题描述具体说明的现状出发,综述了经典的问题研究进路和当代新的科研背景下问题的研究观点进行讨论,并对能解释知识型和应用型问题的综合性框架进行了展望。



郭老师夸奖了张安民同学的认真与用心,称赞了这篇综述整体构架的规范性。表扬了张安民知识面的宽广,对科学概念研究已经有一定的认识。文章形成的逻辑体系比较到位,研究也比较深刻。郭老师也对文章内容进行了小小的指正:①国内的研究也可以做一个总结。②可以进一步分几个要点来进行阐述,细化一下文章,集中在某个问题、某个观点上进行讨论。


在本次读书报告会中,郭老师着重的从文章内容和整体结构出发,指出了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在老师的鼓励中,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结束了本学年第十期的读书报告会,我们将再接再厉,为接下来的报告会继续努力。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