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朱彦明、常旭旻两位老师参加全国外哲年会

发表于: 2021-10-24 点击:

102324日,我院朱彦明教授、常旭旻副教授赴南昌参加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暨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2021年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面向不确定性的哲学探索”,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江西省哲学学会承办,会议设6个分会场共29场报告,140余位学者发表论文。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张志伟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山西大学哲学系江怡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朱彦明教授以“哈贝马斯论自由优生学和‘出生’的不确定性”为题,阐明了哈贝马斯在批判自由优生学上对人类“出生”不确定性理解的价值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当今女性主义哲学家对“出生”的讨论,推动了对这个问题的进一步探讨。常旭旻副教授以“智者的知识探究在何种意义上具备真之确定性?——以安提丰On Truth为例”,分析了安提丰以自然和习俗的区分为基础,以违背自然与社会效应的冲突为核心确立了真之探究的行动和认知基础,从而在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哲学家的知识定义之真形成了对比,一方面丰富了古希腊求真的不同路向,另一方面也反驳了哲学家批评智者不求真的指摘。

本次年会恰逢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学会发布了纪念手册和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23日晚举行了学会理事与会员座谈。冯俊、韩震、张志伟、江怡、韩水法等资深理事回顾了自己参与学会和学术成长的几十年历程,深情回忆了贺麟、苗力田、汪子嵩、陈修斋、王树人等老一辈学者草创学会发挥的开创和垂范作用,一致认为外国哲学学科的两个全国一级学会以其优良学风与作风,在新时期团结、培养、形成了一支基础雄厚的专业学者队伍和人才培养平台。

学会理事会一致决定,2022年全国外哲年会由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举办。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