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首期“杏坛论教”教师教学沙龙

发表于: 2021-05-26 点击:

为进一步营造学院重教乐教浓厚氛围,提高教师懂教善教实践水平,在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以“杏坛论教”为主题品牌的教师教学沙龙正式创立,并于525日在F4-405议室顺利开展首期活动。本期活动以“跨学科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效果提升策略与路径”为主题,邀请我院开设通识选修课的教师代表畅谈教学经验和体会。沙龙由学院副院长王嘉顺主持,哲学系陈庆超、薛子燕,社会学系林少真、邵岑和黄晓瑞诸位教师应邀参加。

活动伊始,王嘉顺介绍了创立“杏坛论教”教师教学沙龙的初衷,对各位老师出席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同时还感谢他们为学院教学特别是本科教学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以及积极投入学校通识教育。随后,社会学系邵岑副教授介绍了由他开设的《人口与社会》的基本情况以及他在授课过程中的感想感悟,林少真副教授介绍了《青少年调查项目社会研究方法》的授课体会和个人经验,黄晓瑞副教授介绍了她和团队成员共同开设的《侨爱志愿服务项目社区服务学习》的教学方法和具体做法。陈庆超教授和薛子燕副教授共同介绍了他们团队开设的《伦理学与生活》的教学团队建设以及教学安排等内容。在个别介绍和分享结束后,参与沙龙的教师又针对通识课教学效果、境外生授课等主题进行了自由交流。临近沙龙尾声,出席教师纷纷表示建立教师教学沙龙是一个好点子,大家通过沙龙这种形式可以充分交流,分享各自教学经验,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学习和吸收别人的好做法,从而提升个人教学技能水平。大家希望教师教学沙龙能坚持下去,常态化开展,由此促进全院教师更加重视本科教学,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据介绍,哲社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校通识教育,从2016学年至今,经过学校遴选共开设了13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极大支持了学校通识教育开展,也为泉厦两校区的华大学子提供了优质人文社科“营养大餐”。我院授课教师认真准备,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其中薛秀军教授的《商务礼仪与沟通艺术》和王嘉顺副教授的《社会科学调查研究方法》还分别获得学校第一批、第二批通识教育选修课“金课”建设立项;黄晓瑞副教授所在授课团队获得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立项;陈庆超教授及其授课团队获得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