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讲座纪要】杨学功:《解读爱因斯坦的价值观》

发表于: 2021-04-30 点击:

2021430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杨学功莅临我院,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解读爱因斯坦的价值观——<我的信仰>为中心》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许斗斗教授主持,副院长常旭旻、刘荣军、王阳、廖伟凯等师生50余人与

本次讲座,杨教授以爱因斯坦1930年发表的《我的信仰》一文为中心,运用哲学解释学的方法对此文本进行了充分解读和联系现实的发挥,先后集中阐述爱因斯坦的“人生价值观”“社会价值观”和“深度价值观”。据杨学功分析,爱因斯坦的“人生价值观”是奉行人为别人而生存的观念,展现出他克己的人生态度。此外,爱因斯坦的态度是达观的,包括了宽容幽默这两个特征。他的人生态度中也带有孤独,此非指性格与情绪上的体验,而是一种存在论的生命态度。在“社会价值观”这一角度,爱因斯坦的价值观包括:民主”“自由”“公正和平。关于爱因斯坦的“深度价值观”,杨学功教授将其分为理性信念神秘信仰,这两个维度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杨教授阐明了宗教感情宗教信仰的区别,信仰指自然界本身的因果性和规律性,感情指对于科学真理虔诚真挚的依赖。

杨学功教授的讲座主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让在场师生从全新的角度和更高的层次去全面理解爱因斯坦的价值观,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极富哲学的启发性。许斗斗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杨学功教授还赠予了在场师生爱因斯坦的《我的世界观》一书,希望借此让与会者对爱因斯坦有更多的认识。最后,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