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通识课|哲学系2021年春季学期校选通识课程系列(八)

发表于: 2021-04-13 点击:

一、课程介绍

课程以现实生活为导向,结合当代中国道德生活中的热点问题,系统介绍伦理学的学科特性、研究对象、知识背景、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发展动态。课程教学目的在于通过对道德生活现象的理性反思,引导学生自觉掌握伦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以此为基础,为人类生活中一些基本善和重要之事进行合理辩护,进而能够合理应对专业领域乃至日常生活中一些重大伦理难题的挑战。

课程第一部分内容主要介绍伦理学的基本概念,分析人们进行伦理思考必须面对的某些基本问题,如生活中的伦理问题表现在哪里、伦理规范是否具有普遍性、如何应对利己主义对道德基础问题的解构、如何面对现代性的道德难题等此类重要问题。第二部分内容主要介绍后果论、道义论、德性论等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基本观点、基本原则和现实应用,分析共产主义道德的崇高性与超越性。第三部分内容主要讨论如何应用伦理理论思考当代生活中的一些争议性道德难题,引导学生合理思考工程伦理、技术伦理、经济伦理、法律伦理、生命伦理、性别伦理、环境伦理等此类与专业学习相关的应用伦理问题。

二、授课方式

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三、课程进度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