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20-11-27 点击:

20201127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忠桥教授做客我院鹭岛哲谭,在我院F1-401会议室作了题为“平等是正义的表现——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刘荣军教授主持,周世兴、常旭旻、张灯、高炳亮等老师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50多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段忠桥教授围绕恩格斯《反杜林论》及《〈反杜林论〉的准备材料》中“平等是正义的表现”论题作了报告。讲座伊始,段忠桥教授介绍了当前研究平等的两种路径:一是研究当代西方对平等问题的论述,二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平等问题的论述。报告核心内容有两方面:其一是关于恩格斯如何理解平等观念的问题,段忠桥教授认为恩格斯对平等观念的论述是从批判杜林的基于两个人的意志平等的永恒正义观开始的,恩格斯的平等观念是一个历史范畴,其核心是权利,平等观念的性质是一种规范性价值判断,因而是正义的表现。其二是关于恩格斯阐述资产阶级平等观念和无产阶级平等观念,段忠桥教授认为恩格斯将无产阶级的平等观念视为资产阶级的超越,无产阶级所要实现的是政治平等和经济平等。最后,段忠桥教授结合当前中国发展过程中的贫富差距现象,勉励同学们要面对现实问题对“平等”这一话题深入研究。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积极发问,踊跃交流。此次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令人获益匪浅。(简文亚供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