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举办《习近平在厦门》读书讨论会

发表于: 2020-06-10 点击: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月7日晚,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通过钉钉群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习近平在厦门》集体读书讨论会。

本次活动由哲社学院党委书记、读书社指导教师薛秀军主持,读书社二十多位成员参加了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厦门》,真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为民胸怀、大格局与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对青年学子张宏樑提出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在今天仍然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对青年学生成长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黄霞同学认为,《习近平在厦门》这部采访实录通过众多的事例和直击人心的细节,生动详实地记录了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能力和平易近人、求真务实的作风。他对青年学生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令我们钦佩,青年一辈更要努力奋斗,在青春中磨练自我、奉献自我。

扶茂姣同学认为,习总书记是个平易近人、朴实亲民的领导,他心系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工作,反对虚假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他重视调研,甚至工作时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在调研上,因此才对每个地方应该如何发展能有清晰的思路与切实的指导方针。

易正旋同学认为,习总书记说的“自找苦吃”并不仅限于对年轻人要脚踏实地的告诫,也彰显了一种群众路线和对群众的关心关怀。马克思和恩格斯在青年时期就立下了远大理想——为无产阶级解放而斗争,他们主动放弃了家里优渥稳定的生活环境,在批判和斗争中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成就了自身。习总书记强调的“自找苦吃”,某种程度上也是与马克思、恩格斯青年时期的选择和奋斗相契合的。

王文远同学认为,《习近平在厦门》给我们的启示首先是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其次是要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思想。在工作和学习中,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青年学子要勇于迎难而上,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董治同学有感于习总书记来到厦门时的初心——“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厦门发展做‘大事’”,领悟到对于青年人而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重要性。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应当胸怀长远抱负,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小事中不断积累经验,争取把小事做成大事。

陈鑫同学认为,在厦门的三年,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扩建厦门港、筹建厦门航空公司,领导保护古建筑等等,这些事在当时可能不会立刻有成效,但从长远计,绝对是利民的好事。习总书记是真正心怀百姓民生,不以政绩为考量,真真切切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

唐丽荣同学认为,通过阅读《习近平在厦门》更了解了厦门这座城市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也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勤政为民等一系列感人事迹所蕴含的感染力与号召力。

徐慧青同学认为,从《习近平在厦门》可以读出青年人成长的三个要诀,即立志做大事、自找苦吃、为事业发展计长远。在这三个要诀中,最根本的就是要立大志。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要知道自己心中所想和所追求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党员这个身份负责。

简文亚同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基层调研,发扬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的态度。通过阅读这本书不仅深切的体会到了共产党领袖身上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也被这种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所感染。

丁明同学认为,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几十年的从政生涯,关心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以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群众、走进基层,密切同基层群众保持亲密联系,这充分体现了做好基层工作、了解和熟悉基层工作对于青年干部成长、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薛秀军对每位同学的发言都做了点评,并做了最后的总结。他认为,《习近平在厦门》生动真实地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的工作事迹,展示了习近平同志的战略思维、长远眼光以及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在厦门》这部采访实录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的素材,读书社成员都应该好好读一读、认真读一读。

通过本次集体学习讨论,深化了读书社成员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源泉、形成过程、产生原因等的理解和认识。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