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当代哲学的新发展”暨 “马克思社会政治哲学与中国现代化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于: 2019-12-02 点击:

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与社会、国家与革命、国家与治理的历史唯物主义和社会政治哲学高度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现代化中国发展的历史逻辑,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华侨大学现代社会与政治哲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当代哲学的新发展”暨“马克思社会政治哲学与中国现代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机构的50余位学者出席了会议。此次学术研讨会也是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

会议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主持。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在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本次学术研讨会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对于推动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华侨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李景源研究员在致辞和讲话中指出,在当下中国探讨唯物史观与中国发展道路的关系正当其时,尤其重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向前延伸就是民主革命时期,向后延伸就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这两个时期都充满了残酷斗争历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要想避免历史的悲剧和逆向淘汰的重演,就要不断对历史的主体和动力探索。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当代哲学的新发展”暨“马克思社会政治哲学与中国现代化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七场主题发言。

第一场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赵培杰研究员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李德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湛教授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东北大学陈凡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杨信礼教授分别就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第二场主题发言由《世界哲学》编辑部鉴传今编审主持。清华大学王路教授中山大学陈少明教授四川大学盖建民教授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厦门大学朱菁教授南开大学翟锦程教授分别就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第三场主题发言由《哲学研究》周丹副研究员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陈立新教授复旦大学郑召利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陈忠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文兵教授中山大学张伟教授厦门大学曹剑波教授分别就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第四场主题发言由《哲学动态》编辑部贾红莲编审主持。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文喜教授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世界哲学》编辑部鉴传今编审《哲学研究》编辑部周丹副研究员辽宁大学郭忠义教授分别就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主题发言第五场由《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刘倩编辑主持。福州大学庄穆教授福建江夏学院郭健彪教授华侨大学周世兴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李德栓教授华侨大学朱彦明教授厦门大学林密副教授分别就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主题发言第六场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薛秀军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白刚教授、清华大学夏莹教授《哲学动态》编辑部贾红莲编审《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刘倩编辑厦门大学张艳涛、华侨大学常旭旻副教授分别就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主题发言第七场由华侨大学现代社会与政治哲学研究中心刘荣军教授主持。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林默彪教授华侨大学许斗斗教授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李永杰教授厦门大学唐瑭副教授华侨大学蒋迪博士华侨大学甄龙博士分别就会议主题做了精彩发言。每场主题发言均有20分钟讨论环节,会议氛围热烈,与会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闭幕式由华侨大学现代社会与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荣军教授主持。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在总结中强调指出了三点:第一,举办会议不难,难的是有这么多的大咖、学者前来参加会议,既有四零后、五零后的前辈学者,又有六零后的中年学者,还有七零后、八零后的青年才俊。他们的到来都是对我们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哲学学科的支持!第二,这次会议是个综合性学术会议,是打通中西马的一次哲学对话。我们面对共同的问题,从哲学二级学科的不同角度进行阐释,对具体问题进行哲学上的综合关注,这是学术会议将来的趋势,也是我们下一次会议论题讨论的方向,就是从中西马的各个角度谈一个问题。第三,我们借着院庆十周年来举办这次学术会议,感谢在学院和学科发展过程中给予我们关心和帮助的众多学者以及他们所在的单位。当然,一次学术会议不是感恩的结束,而是感恩的继续甚至是开始,还请各位专家学者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哲学学科的发展。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