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吴彤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9-11-18 点击:

2019年11月16日上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清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少数民族哲学暨社会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吴彤教授莅临我院,F1-401做了一场题为《场所对于科学研究的意义——从科学实践哲学的视角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彤教授首先就空间、场所与科学史的关系问题,主张研究场所对科学研究与知识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从利文斯通的科学知识的地理论引出科学实验室对科学知识的生产的重要性。他说,科学实践哲学认为一切知识的本性都是地方性的,在科学实践哲学中的地方性主要指的是情境性。因此,可以把科学知识的地理学看作是对科学实践哲学的强有力的支持和补充。其次,透过劳斯等人的视角,吴彤教授强调实验室在整个科学研究中是最为关键的地方性情境场所,并提出实验室的四个重要的作用:隔离、操纵、追踪微观世界和建构人工的研究世界。吴彤教授最后总结说,我相信,科学史已经将科学看作文化的编织物,它一定镶嵌在社会关系和政治权力的网络之中,由其处于不同空间和场所的缔造者的地方环境所形塑。所以,场所不仅对于科学研究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场所本身就是不同科学知识本身的组成部分。因而,对不同的科学研究的场所进行细致、深入、认真的研究,可以更好地理解不同的科学知识的产生与证成,以及它们的传播与应用。

报告结束后,吴彤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扩展了大家的理论视野。


(郑宇武供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