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尚智丛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9-11-18 点击:

2019年11月16日下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自然辩证法研究》执行主编尚智丛先生莅临我院,在F1-401做了“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的理论探讨”的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尚教授首先对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的概念进行了界定,他提出:自17世纪科学革命以来,一方面科学技术成为塑造社会秩序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科学研究演变成一种人类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基本生产方式;这种科学与社会秩序相互促进、交织发展的现象,即为“共生”(co-production)。尚教授接着进一步提出共生理论关注的核心问题是:人类重塑自然的能力和规划社会的能力之间有何联系?其运行方式和互动共生机制如何?以此核心问题为背景,尚教授对共生理论的几个主要面向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1.对共生理论从构成性共生到互动性共生的发展过程进行了分析,并对这一发展过程背后的理论关注焦点从“知识是什么”推进到“知识是如何形成的。2.对共生的四个过程进行了分析,并由此呈现出知识与权力的关系问题。3.对共生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试图论证科学与社会秩序共生的进步趋向。4.对格苏珊系统应用共生理论分析中国一胎政策的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由此刻画了共生理论的现实应用。最后,尚教授总结了共生理论的当前成就与局限,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讲座结束后,尚教授与师生们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陈哲供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