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范正义教授等应邀参加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表于: 2019-11-05 点击:

2019年10月30日至2019年11月2日,我院范正义教授和2018级宗教学专业硕士生刘晓婕应邀参加了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并在会议上作了论文演讲和交流。

范正义教授发表的题目是《福建惠安沿海地区妈祖排位现象的人类学考察》。认为,福建惠安沿海地区的妈祖排位现象,呈现了各地妈祖神像从标示物到拥有自身生命力的过程,反映了原本只是一神的妈祖,逐渐在信徒的认知中多元化,演变为多个妈祖的现象。透过这样的现象,范正义教授表示惠安沿海地区的妈祖排位现象也是当地妈祖信徒通过构建妈祖信仰传播的空间系谱,来为当地来源不明的妈祖文化寻求合法性的结果。妈祖排位传说为惠安沿海地区的妈祖庙提供了一个参照物,在与周边地区的对比中,它们所在的村落社区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并有利于形成地方认同感与优越感。

宗教学专业硕士生刘晓婕作了题为《试析妈祖信仰中“灵验”的人为操作因素——由黑脸妈祖的灵力诸说引发的人类学思考》的演讲。认为,通过对妈祖由淫祀向正淫祀结合转变的过程、历代敕封的过程、社群中香火实践的过程及黑脸妈祖被专门供奉现象的诸多解释来共同揭示妈祖灵力被逐渐提升的现象,并借助人类学相关研究的成果对“灵验”的人为操作因素何以可能作了分析。

本次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主办单位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莆田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中心、福建省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莆田市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等。本次研讨会属于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13个平行论坛之一。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革中央、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11月1日在莆田市湄洲岛隆重开幕。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