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华侨大学党委党校第五分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理论学习

发表于: 2019-10-03 点击:

930日下午,华侨大学党委党校第五分校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观书亭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理论学习,这也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中心组围绕主题教育的第四次集体理论学习。学习会议由哲学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

本次学习主要是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四个篇章进行的。

通过学习,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忠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诞辰上的讲话,生动地阐释了共产党事业的连续性和一致性,呼应着此前《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讲话中关于如何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同时,此次学习的篇目,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中以生动活泼的语言,揭示做一个干部,要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将师生的关切放在心中,切实改进作风,做到有畏有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荣美认为,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问题是由辩证唯物主义给定的,历史唯物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在社会历史领域的推广和运用,所以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问题即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自然也就以社会思维与社会存在的关系的形式而成为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问题。唯物史观作为唯一科学的历史观,唯物主义是它思想上的指导。唯物史观是在唯物主义指导下观察和总结人类社会历史所形成的总的观点。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继亮认为,通过认真学习《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动工作》,我认识到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是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有力工具,不仅能够使得我们辩证地看待历史,正确地客观地评价历史,明确方针政策的得失,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是强有力的思想武器,让我们能够客观地看待工作,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正确把握工作方向。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许斗斗认为,历史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共产党员应该好好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唯物史观。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包括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基础的观点、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等,这些都是我们党取得巨大成绩的指导思想。同时,我们要坚持历史地评价历史人物,也就是把历史人物放在其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习总书记客观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革命道路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武装建设(军队建设)问题、统一战线问题等”,这些都是对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具体运用、继承和发展。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精神财富。毛泽车、邓小平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强调党员干部要学哲学、用哲学,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坚持和运用好历史唯物主义,用其观点、立场和方法来认识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伟力。因此,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委员陈庆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有赖于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强调尊重规律,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科学把握。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认识,就是基于历史唯物主义,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唯物辩证法认为,在事物的矛盾体系中,总有一种矛盾处于支配地位、起着决定作用,这种矛盾就是主要矛盾。由于主要矛盾引导和支配着其他次要矛盾。认识和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实践的前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准确的把握和科学的判断,这是我党攻克诸多难关、创造诸多奇迹的理论前提。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的重大判断,必然会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践行,贯穿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中去,进而为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出实践答案。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鞠芳认为,学会利用历史唯物主义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是很重要的,在工作中特别是学生工作中根据不同时代、不同时段成长起来的学生的不同特点,掌握学生成长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就能够更好的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取得成绩。

薛秀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大历史观中看待问题,用历史唯物主义来明确工作的方向,推进工作的进程,将其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去。《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的评价,就充分地体现了这种大的历史观、大的历史视野和历史思维。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给我们的理论学习也确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蒲继雄院长、冯桂副院长也参加了集体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最后,大家还围绕如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立足学院实际,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