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正文
哲学系

黄俊维

发表于: 2022-05-07 点击:


黄俊维(1987-),广东广州人,中山大学哲学博士、厦门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任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福建厦门(361021

邮箱:psywill@hqu.edu.cn


【研究领域】

知识论、认知科学、一般科学哲学、决策科学;主要涉及运气、风险、不确定性等哲学与科学问题。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批判思维与理性决策、逻辑学导论

研究生课程:科学技术哲学前沿问题


主要学术成果

1. 应对“黑天鹅”的尺度错位原则,《福建论坛》,2022年第3期。

2. 以践行为目标的儿童哲学,《认知科学》,2022年第3期。

3. 认知归因视域下的运气概念及其哲学启示,《哲学评论》,2020年第2期(第26辑)。

4. 简单性原则的潜在检验辩护,《自然辩证法通讯》,2020年第10期。

5. 运气怀疑论:知识理论的一个概念框架,《世界哲学》,2020年第5期。

6. 知识与运气相容吗,《自然辩证法研究》,2019年第5期。

7. 怀疑论者何以处世,《福建论坛》,2019年第4期。

8. 新摩尔主义的困境——基于梦境怀疑论的分析,《哲学动态》,2018年第12期。

9. 认知运气、证言知识与知识的荣膺观,《厦门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10. 运气的当代哲学研究,《哲学动态》,2014年第7期。

11. 反运气认知的三条进路比较,《哲学分析》,2014年第1期。

12. Intuitive Conceptions of Dead Persons' Mentality: A Cross-Cultural Replication and More.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the Psychology of Religion, 2013, 23(1): 29-41.


其他成果

1. 客观认识与积极应对黑天鹅风险,《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1-19

2. 大脑并非生物计算机,《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12-24

3. 哲学专家直觉跨领域差异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2019年第11期。(第二作者)

4. 被低估的运气,《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1-24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