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正文
哲学系

毛朝晖

发表于: 2022-03-15 点击:

教师介绍


毛朝晖MAO, Zhaohui

maozhaohui@hqu.edu.cn



毛朝晖,男,湖南衡阳人,新加坡籍。哲学博士,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2018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副研究员、《华文学刊》编辑、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特聘副研究员、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特聘研究员,现为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社会兼职包括新加坡南洋孔教会(Singapore Nanyang Confucian Association)董事、敦和基金会经学资助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至今已出版专著《唐文治与学堂经学的改革》一部,并在《哲学与文化》、《道德与文明》、《孔子研究》、《中国经学》、Asian Philosophy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等中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近年关注的主要课题是中国哲学话语的系统重构与传统经学的现代转型。


研究领域:儒家哲学、经学、伦理学、中国思想史


开设课程:

中国哲学文化史(合开)

中国哲学基本问题(合开)

中国哲学前沿问题研究

中国哲学原著选读

先秦诸子哲学原著

四书五经导读

现代新儒家

中国经学史研究

比较哲学专题

政治哲学专题(合开)

Selected English Readings in Chinese Philosophy

Bridging East and West: Exploring Chinese Communication(助教)


学术成果:

一、荀子与儒家哲学研究

1. 《“科学精神”还是“科学蒙昧主义”?——从荀子的“不求知天”悖论谈起》,《自然辩证法研究》2023, 39(5)。

2. 《荀子的政治境界论——先秦儒家王霸论述的理论形态初探》,《学术研究》2023(2)。

3. “The Confucian Concepts of tianxia 天下, yi-xia 夷夏 and Chinese Nationalism”, Asian Philosophy, 2023, 33(1)。

4. 《荀子人性论的义理结构与“善”的起源》,《哲学与文化》2022,49(4)。

5. “Review of Confucian Ethics and Virtue Ethics ”, 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 2022, 21.

6. 《规则与美德如何统一?——荀子礼论的宇宙论奠基》,《伦理学研究》2021(6)。

7. “Is Xunzi a Utilitarian?Revisiting a Disagreement”, Asian Philosophy, 2018, 28(4) .

8. 《荀子的广义功利主义伦理学及其知识论基础》,《道德与文明》2018(2)。

9. 《<荀子>中的两型文化——以荀子的学术批评为中心》,《临沂大学学报》 2016, 38(2)。

10. 《荀子的儒学申辩与批评——兼论其对于当代儒学复兴之启示》,载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编:《“儒学在海外的传播”儒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雪兰莪: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2015年),第6-30页。

11. 《从<三字经>看儒学宗旨与教学原则》,《儒家邮报》2014,222。

12. 《还原儒学需要注意什么?》,《联合早报》“言论”版,2012年9月5日。

二、经学与经学思想史研究

1. 《清末政治与经学教科书的诞生——从梁启超到王舟瑶》,《中国经学》2023(1)。

2. 《“正人心,救民命”——唐文治经学宗旨的确立》,《经学研究》2023,5。

3. 《唐文治读经救国论的思想历程与发生机缘》,《原道》2022(2)。

4. 《<孟子><大学>与阳明心学的经学奠基——基于发生学视角的分析》,《中州学刊》2022(10)。

5. 《二程理学的经学奠基及其结构性差异》,《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21(5)。

6. 《张载气学的经学奠基》,《国际儒学》2022(3)。

7. 《唐文治与学堂经学的改革》(2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3月。

8. 《现代经学的思想史进路——劳悦强经典诠释方法论述评》,《汉学研究》2021,31。

9. 《唐文治的经学“大义”及其对汉宋、中西的会通》,《孔子研究》2021(5)。

10. 《进化论与蔡元培之“废经”》,《高教发展与评估》2021,37(5)。

11. 《汉宋调和与“中体西用”论的生成——兼论曾国藩、张之洞的经学史定位》,《原道》2020(1)。

12. 《京师大学堂的课程改革与“学堂经学”形态》,《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2020(2)。

13. 《经学在现代学术中的艰难定位——唐文治与无锡国专的课程改革》,《孔子学刊》2019,10。

14. 《“大义”、“新读本”、“分类读本”——唐文治编纂经学教科书的理念与实践》,《经学研究集刊》2019,26。

15. 《黄以周的易学追求——兼论黄氏“汉宋兼采”的原则》,《周易研究》2019(3)。

16. 《朱子的<大学>解及其“四书”体系的建构》,《孔子研究》2019(1)。

17. 《救国何以必须读经?——唐文治“读经救国”论的理据》,《鹅湖月刊》2018,14(3)。

18. 《〈大学〉、〈尧典〉的成书年代及其渊源关系》,载黄贤强、柯思仁编:《跨领域对话与碰撞——新加坡国大、 南大中文系研究生论文集》(新加坡:青年书局, 2009年),第109-120页。

三、其他

1. “A Breakthrough in the Study of Singapore Confucianism:review of History of Confucianism in Singapore”,《走进孔子》2023(4)。

2. 《追寻一种声音——参加“霍韬晦性情歌曲纪念音乐会”有感》,《走进孔子》2022(6)。

3. 《郭文龙先生的儒学事业》,《文史天地》2022(11)。

4. 《回忆与霍韬晦先生交往的几个片段》,《中华读书报》“人物”版,2022年10月12日。

5. 《对周敦颐“文以载道”说的三类批评及其辨正》,《船山学刊》2021(4)。

6. 《新加坡未来的政治文化与民主道路》,《联合早报》“言论”版,2020年7月20日。

7. 《孝道应该复矣》,《联合早报》“言论”版,2020年5月30日。

8. 《“文学革命”的先驱及其批判者——论章太炎诗学的前后两期》,《成大中文学报》2018,63。

9. 《唐文治的孔教观》,《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 37(4)。

10. 《华夷之辨与会昌毁佛关系检论》(第一作者),《唐都学刊》2016,32(5)。

11. 《认知维度“临界区域”初探——思维教学的一个反思与探索》(第一作者), 载何文胜编:《面向多元化的语境:语文教育的反思》(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212-227页。

12. 《思维与写作的中间站——“思维模板”的设计及其在写作教学中的应用》,《台湾华语文教学》2012(12)。

13. “The Singapore Market for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in the Private Sector”, “Euro-American Conference for Academic Disciplines Proceedings, 2010: 212-227.

科研项目:

1. 华侨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美德伦理学视阈中的先秦儒家伦理” (批准号22SKBS011),主持人,在研。

2. 中山大学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哲学系(珠海)”(批准号2021qntd58),核心成员,已完成。

3. 中山大学青年教师培育项目“先秦儒家美德伦理学研究”(批准号20wkpy89),主持人,已完成。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