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正文
哲学系

陈庆超

发表于: 2019-04-01 点击:

陈庆超,男,中共党员,19815月出生于福建安溪,20096月获得中山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现为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发展伦理、美德伦理和环境哲学。


一、讲授课程

2009-201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011-2020 《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本科专业必修课。

2015-2020 《伦理学概论》,哲学本科专业必修课。

2015-2020 《发展社会学》,社会学本科专业选修课。

2012-2018 《伦理学基本理论研究》,伦理学硕士研究生专业课。

2012-2018 《伦理学原著选读》,伦理学硕士研究生专业课。

2017-2020 《学术道德与学术修养》(合作教学),哲学专业研究生必修课。

2019-2020 《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选读》(合作教学),马哲专业博士研究生必修课。

2019-2020 《伦理学原著选读》(合作教学),哲学本科班选修课。


二、科研项目

1.主持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2020年度重大项目“从‘生态福建’到‘美丽中国’研究”,在研。

2.主持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2020年度委托项目“后疫情时代台湾青年中华文化认同专题研究”,在研。

3.主持华侨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伦理学概论”,在研。

4.主持华侨大学2021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伦理学与生活”,在研。

5.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4年度青年项目“亚里士多德德性类型及其统一性研究”,已结项。

6.主持福建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2012年度青年项目“乌托邦精神的时代价值:基于发展伦理的视角”,已结项。

7.主持福建省“教育科学”2010年度规划项目“‘海西’建设与高校公民教育的生活化研究”,已结项。

8.主持华侨大学2009年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科学发展观视阈中发展伦理的理论建构”,已结项。

9.主持华侨大学2016年度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项目“伦理学前沿问题专题研究”,已结项。

10.主持华侨大学2016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团队项目“中国传统乌托邦思想史料研究”。

11.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5年度青年项目“纳斯鲍姆伦理学与政治哲学的情感之维”,排行第二。


三、研究成果

(一)专著

《乌托邦精神的伦理价值》,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5月,32万字。

(二)学术论文

1.《环境美德伦理的理论溯源及其实践性发展》,《东南学术》,2020年第5期。

2.《亚里士多德女性观的当代论争与证据补遗》,《哲学与文化》(A&HCI来源刊物),2020年第4期。

3.《神经伦理学挑战下的道德心理重建——一种亚里士多德式路径探索》,《哲学动态》,2020年第1期。

4.《功能、本质与德性证成》,《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5.《环境美德伦理的中国式话语体系建构》,《学术研究》,2018年第2期。

6.《新时期国内伦理学教材案例运用现状分析》,教改论文,《北方工业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7.《亚里士多德幸福观的论争与反思》,《哲学动态》,2017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

8.《政治生活中乌托邦精神的伦理旨趣》,《江汉论坛》,2016年第3期。

9.《环境美德伦理视域中“雾霾”的道德责任考量》,《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年第11期。《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获得厦门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0.《生活世界:德性习得之场域》,《中州学刊》,2015年第7期。

11.《德性与永恒:确定性寻求方式及其伦理旨趣》,《青海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12.《环境美德伦理的方法论疑难辨析》,《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年第12期。

13.《实践智慧与道德德性的统一:问题与辩护》,《哲学动态》,2014年第11期。

14.《“发展”的伦理内蕴与可能生活的展开》,《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年第2期。

15.《“良好秩序”社会的选择与伦理意蕴》,《唐都学刊》,2014年第1期。

16.《“好人”抑或“合格公民”:当代公民教育的首要目标之辨》,《道德与文明》,2013年第6期。

17.《道德行动理由论争与亚里士多德的选择模式》,《道德与文明》,2012年第6期。

18.《“穿着暴露”事件的伦理难题》,《文化纵横》,2012年第5期。

19.《乌托邦对教育的诉求及其伦理意蕴》,《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年第3期。

20.《大众化对公民教育的消极影响与对策探询》,《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21.《社会异化新变式的伦理致思》,《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22.《卡尔·波普尔的反乌托邦思想批判》,《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年第1期。

23.《理性与道德责任:从应用伦理角度探讨未成年人问题》,《当代青年研究》,2011年第1期。

24.《循环、永恒与期望:从时间维度看乌托邦》,《社会科学辑刊》,2010年第4期。

25.《消费主义观念下社会理想建立的挑战与应对》,《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

26.《乌托邦与意识形态的辨证关系考察》,《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0年第2期。

27.《反思与重构:关于国内发展伦理的研究述评》,《理论与现代化》,2008年第3期。

28.《德性的式微与回归》,《道德与文明》,2008年第2期。

29.《道德判断何以必要与可能——以人体悬挂事件为个案的分析》,第二作者,《探索》,2008年第1期。

30.《效用与崇高:从动物权利理论看人与自然正义》,第一作者,《中州学刊》,2007年第3期。

31.《正当优先性:诚信体系建构中诚信的伦理定位》,《理论与改革》,2006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全文转载。


四、学术兼职

中国伦理学会理事。

福建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中国青年伦理学会理事。

福建省哲学学会理事。

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讲师团成员。


五、联系方式

chenqingchao#hqu.edu.cn(请以@替代#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