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马雷教授应邀参加“科学、技术和社会”国际会议

发表于: 2018-12-17 点击:


20181215-16日,我院马雷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办的“全球与地方: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哲学研究”国际会议。与会专家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和韩国等。

马雷教授在15日作了“理论选择的经验一致性”的大会演讲。马教授认为,现行科学哲学的选择理论缺乏标准体系和单个标准的精确定义,应该改变这种局面。以经验一致性为例,马教授指明,通过统一的基本概念的建构来单个定义经验标准是可能的,它可以提供对科学哲学原理的重新说明。追求经验一致性和经验新奇性导致累积的科学进步观;在非累积情况下,判断理论的经验一致性和经验新奇性也是可能的;经验一致性不能充分决定具体科学理论的接受。

马教授还在16日主持了AI哲学和认知科学哲学分会,在该分会中,韩国仁荷大学的高仁硕教授作了“雇佣智能机器作为人类替代品的必要条件”的演讲,日本东京农业大学的纲谷佑一教授作了“社会因素是否形成反思的头脑”的演讲,南京大学的陶孝云助理研究员作了“知觉的感知运动理论的功能重构”的演讲。

大会在理性、热情、融洽的氛围中顺利完成,与会专家在交流和互动中获得对彼此研究的最新认知,推动了学术,增进了友谊。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