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第七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2018“东南亚宗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表于: 2018-10-24 点击:

1021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华侨大学、中国宗教学会主办,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华侨大学海外华人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由《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协办的第七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2018“东南亚宗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主持本次开幕式的是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忠伟教授,他概要介绍了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发展情况。 

                                   

华侨大学原副校长、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民间宗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禹东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发言中表示,当前的国际环境与周边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国内改革开放也处于关键时期,本次论坛具有特别的意义。张教授从命运共同体、宗教、东南亚这三个关键词展开,表明华人宗教在东南亚地区的存在与发展,实质上体现了华人与故土文化之间血脉相连的关系,对于体现华人特性、建构“华族”文化身份、维持“华族”团结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张教授还向在座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华侨大学宗教学专业的发展概况。迄今为止,华侨大学的宗教学研究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多项,教育部和国务院侨办项目十多项。宗教学专业被福建省教育厅列为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术风格。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旨在通过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来深度研究东南亚宗教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之间的关系。东南亚地区作为一个具有浓郁宗教传统的地区,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其宗教影响到世界政治与经济秩序格局,因此对该地区的研究与探讨极为重要。当前国际宗教格局愈益复杂化,探讨其宗教发展特点,认清东南亚各宗教在现代社会的变迁过程,将对我们更好处理中国的宗教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郑筱筠副所长最后强调说,本次论坛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东南亚领域,以求真务实、畅所欲言为宗旨,共同推进相关问题的深入探讨,以期共同推动东南亚宗教研究。

本次论坛共设分会场四场,涉及主题有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儒教、民族宗教以及民间信仰等。

第一场研讨为主旨发言。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内在限度与宗教应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东南亚宗教与政治》的报告,从缅甸和泰国的几个案例分析入手,探讨了在全球化时代下经济发展与东南亚地区政治、宗教的关系,归纳了其中的规律和特点。来自马来西亚大学的Khadijah Mohd.Hambali副教授分享了马来西亚的多元宗教现象与文化包容精神;四川社会科学院的李远国研究员以葛洪为例,探讨了道教文献中有关海外诸国的史料及其价值;华侨大学的黄海德教授以越南胡志明市福海寺为个案,分享了他对传统道教的城隍信仰与越南华人的城隍信仰的研究成果;中南大学的吕锡琛教授发表了“道教命运共同体思想资源与东南亚宗教和谐”的演讲;来自清华大学的赵丽明教授从海南美孚黎、哈黎、杞黎入手,探讨了东南亚文身与海上丝绸之路之间的关联和意义;来自中山大学的段立生教授分享了泰国华人的民间宗教信仰状况。


从第二场研讨开始,采取分组讨论的方式。第二场A组以佛教为主题,涉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穆阿拉占碑佛教遗迹Murara Jambi、蒙古国宗教信仰、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佛教国家诃陵国、南传佛教在苏格兰的传播、佛教的禅修禅法、缅甸南传佛教与东南亚佛教。B组研讨以妈祖文化为主,学者们从妈祖信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华人网络等问题入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三场研讨A组以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为主题,内容涉及印度尼西亚孔教、“三教会与华人文化”、印尼萨拉菲主义、马六甲的英华书院、东南亚华人基督教现状、缅甸北部民族地区的基督教等。B组研讨以民族与宗教关系为主题,学者们对长白山萨满面具、汉族的宗教溯源、马来西亚的沙巴宗教和平共处案例、瑞丽农民文化中的上座部佛教文化、赛夏族《十年大祭》祭仪、傣族和德昂族的纹身调查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四场研讨A组研讨以道教、民族宗教为主题。学者们发表的论文涉及“天一贵神”起源考、赵孟頫的道教写经、蒙古族的敖包祭司礼俗、缅甸大其力赛勐佛寺的菩萨道、南传上座部佛教的“观智”等。B组研讨以民间信仰为主题,学者们的发表涉及侨乡广东和海外华人的金花夫人信仰、马来西亚华人族魂林连玉及其宗教批判、新加坡民间信仰、泰国华人本头公信仰、侨乡社区意义世界的重构、云南和顺汉族的民间信仰、广泽尊王事迹、泰山府君祭对古日本文化的影响等。

以上每场研讨会均以学者发言和提问交流环节构成,在场的学者们针对发言者的研究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会场中不时擦出思想的火花,学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2日上午11时,第七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闭幕式在华侨大学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3会议室举行。主持本次闭幕式的是华侨大学原副校长、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民间宗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禹东教授。每个分组的评议人对本组的研讨情况做了小结评议。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范正义教授做了学术总结。他表示参加本次论坛的学者的来源单位及涉及的研究主题非常广泛,学术对话得到了充分呈现,彰显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东南亚宗教研究的重要意义。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致谢辞,感谢与会学者与各参与单位的支持。最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致闭幕词,向所有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向论坛的主办、承办、协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下一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的到来。

研讨结束后,主办方组织与会学者于22日下午考察了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青礁慈济宫是保生大帝信仰的祖宫,其香火传播到台、港、澳以及东南亚等广大地区。青礁慈济宫中保留了保生大帝生前炼丹制药的丹井与药臼等遗物,与会学者均感收获颇丰。23日,与会学者踏上返程。

据悉,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迄今已举办了六届。第一届是2012年“东南亚宗教与区域社会发展”论坛,其后分别是2013年举办的“东南亚宗教的复兴与改革”论坛,2014年举办的“全球化背景下的东南亚宗教”论坛,2015年举办的“东南亚宗教的转型与创新”论坛,2016年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宗教”论坛,2017年办的“甘肃临夏,丝绸之路”论坛。

 供稿/刘晓婕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