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花威老师外出三地参加学术活动

发表于: 2017-07-04 点击:

615-21日,我院花威老师应邀前往济南、北京和芜湖参加学术活动。

615-16日,花威老师应邀参加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古希腊思想研究中心举办的讲习班“奥古斯丁与新柏拉图主义”。本次讲习班由美国贝勒大学宗教学系Daniel Williams教授主讲,为期一周,吸引了国内多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生参加。Daniel Williams教授是国际著名教父学专家,出版有《米兰的安布罗斯与尼西亚-阿里乌争端的终结》、《重拾教父传统》和《阿里乌之后的阿里乌主义》等著作。古希腊思想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校级科研机构,由谢文郁教授担任主任,Daniel Williams教授担任合作主任,旨在研究从《荷马史诗》到奥古斯丁(公元前8世纪-5世纪)历时一千余年的希腊思想运动,花威老师是该中心合作研究员。

617-18日,花威老师应邀参加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哲学系主办的“德信相济与安身立命:2017年清华学术论坛”。该论坛旨在为国内宗教学研究生提供学术发表的机会,由大陆和香港两地知名学者担任论文点评。我校自2015年入选道风合作学校名单,本次选派我院2014级硕士生王小婷参会,宣读论文“历史与上帝:奥罗修斯《历史七书》研究”,展现了我院宗教学硕士的学术能力和培养质量。

620日,花威老师应邀在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韦虹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参与交流。本次报告的题目是“朱庇特的黄金雨:奥古斯丁对古典戏剧的批判”,试图探讨,以朱庇特引诱达那厄为例,在从古代到中世纪的历史转折建基于奥林匹斯多神论神话古典戏剧如何遭受到基督教一神论的批判,以至于古代世界的宇宙论、神观和道德学发生了怎样的演变。具体来说,奥古斯丁延承苏格拉底的追问,批判奥林匹斯神话所塑造的城邦神学,把观看悲剧的原因归诸心灵的好奇而非精神的净化,并进而解构雅典城邦和罗马帝国所主张的政治神学。

 

 

花威老师在安徽师范大学做讲座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