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哲社学院2016级研究生2017-2018学年第一期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表于: 2017-11-03 点击:

2017年11月2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6级研究生第一期读书报告会于F1-401顺利开展。我院朱彦明教授、林壮青教授以及2016、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采取“学生做报告——与会同学提问——老师讲评”的形式,本次报告会由来自2016级的郑霏和李文琪进行报告,与会教师参与讲评。

郑霏在以《论柏格森〈道德和宗教的两个来源〉中的道德观》为题的报告中提出,柏格森认为道德的两个来源分别是作为“义务”的道德和作为“抱负”的道德,并认为这两者都是应生命进化的要求而产生出来的。李文琪则就卢梭的《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一书中“自然状态不是不平等的起源”的观点展开报告,他指出,卢梭不满意霍布斯和洛克的“自然状态”解读,进而提出了自己认为的“自然状态”,并最终提出“不平等不可能起源于自然状态”“这种不平等不可能是合理的”等观点。他认为卢梭的这种观点有拯救现代性的意味。

在最后的讲评环节,两位老师提出报告者可以将读书报告与自己的毕业论文相结合,读书报告应有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单纯的文本综述。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