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哲社学院研究生2017—2018学年度第三期读书报告会

发表于: 2017-11-20 点击:

2017年11月16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6级研究生第三期读书报告会于F1-401开展。我院张云江教授到场担任评委,对杨馨婷、杨诗琪、文志三位同学所述进行了点评。2016和2017级的同学分别就她们的报告提出问题,也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和兴趣点。正如张云江老师所讲:“我们都是自家人”,整场报告氛围十分融洽。

在《论洗礼—驳多纳图派》的报告中,杨馨婷为我们讲解了多纳图派和大公教会的持续已久的矛盾,并且详细讲述了奥古斯丁对多纳图派的洗礼行为的态度,驳斥了多纳图派“可以在大公教会之外进行洗礼,恩典是会被保留的”这样的观点。关于第一次洗礼的恩典是否被保留,以及如何接纳加入过异教的人,这个话题也是在场学生十分感兴趣的,就此大家畅所欲言,展开一番讨论。

杨诗琪谈了自己对于《中国东南的宗教组织》的思考和解读。她提出,宗族作为中国社会落后的标志性制度日益成为被批判的靶子,但是在中国东南部,宗族仍然在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报告中,她为我们讲述了“宗族”的定义,这个组织的作用,并且结合福建当地的文化对此做了剖析,引发了在场人员对于宗族组织的深入思考,2017级学生提问说道:“像电视剧中白鹿原里面的这些宗族,是否比南方一些宗族的作用消逝的更快”。尔后,老师详细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最后,文志就《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后集》中道教女性的修行方法进行讲述。首先对赵道一和元朝道派概况进行了介绍,同时介绍了《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后集》的内容和特点,也强调了本书的史学价值、思想价值、文学价值。接下来具体讲述了书中女性修行的方法以及修行方法的特征,对于修行方法的讲解是大家都很感兴趣的。

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张云江教授先是高度评价了这一活动开展的意义,然后讲到:我们的读书报告会要做到让大家不读原著,也能通过报告了解故事梗概。并且提出作为学生一定要强化“问题意识”,即我要做什么,怎么做,找准点,这才是研究生的基本素质。在老师的告诫教导中,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结束了第三期的读书报告会,也会再接再厉!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