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 举办集体理论学习辩论赛

发表于: 2019-12-23 点击:

12月19日下午,为更好地推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举办了集体理论学习辩论赛。此次辩论赛,正方辩题为“平凡的人拥有伟大的梦想,在逐梦的道路上不计成败,不计得失,向着梦想一直前行是坚守初心”,反方辩题为“平凡的人拥有伟大的梦想,认识到了自己的限度之后,转身投入到平凡的事业,才是更好地坚守初心”。参加活动的同学自由选择辩题、分为正反两方展开辩论,并邀请哲社学院王阳教授担当点评人。

正方辩手首先以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等成语典故表述了正方的辩题就是要凸显一种奋发向上,不畏困苦,顽强拼搏的精神力量,并且这种奋进精神根植于中华民族的骨髓血液之中,这才使得中华民族能够长久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中。紧接着正方提到了共产党人不断追求的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理想,即使这一伟大理想在有限度的几代人里不能实现,那么也不意味着共产党人要转换目标,正是因为有了那些许许多多的无产阶级革命斗士,前仆后继,不计个人得失地向前奋进,才会使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实现的可能。最后正方提到了对于每个人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人生旅程,而不是某一特定结果,结果的成与败并不能定义人生的精彩过程。

围绕反方辩题——平凡的人拥有伟大的梦想,在逐梦的路上认识到了自己的限度,转身投入到平凡的事业才是更好的坚守初心,反方辩手认为,认识到个人力量的限度,本质上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落实,是个人向集体凝心聚力的回归。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不能耽于空想与幻想,撸起袖子、脚踏实地方能久久为功。反方辩手还指出,立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面对尚且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投身于平凡的事业更意味着做好基础性工作、为人民事业不懈奋斗,这才是唯物史观语境下对坚守初心使命的最切实的诠释。

正反双方“交战”一度进入白热化阶段,反方质疑正方的“伟大梦想”有可能只是空想,如果只是一味的“前进”,而不考虑后果如何,那么有可能只是错付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徒使理想在现实中留下一地鸡毛,到头来只是白白地感动自己,而且平凡并不意味着平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平凡的事业更多是指基础的事业,正是因为许许多多平凡的人坚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中,扎扎实实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社会才能往前发展。对此正方回应到,在对“伟大梦想”的追逐中,并不是要走一条僵化的死路,方法策略可以适时而变,但我们的初心与梦想一直没变,而反方的转变是一种最终目标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梦想”已不见踪影。而且此次辩题的语境已经排除了“伟大梦想”是空想的可能性,不仅如此,梦想越伟大,就越要真抓实干,这样在“逐梦”的过程中才能不断接近梦想。

在中场“歇战”时,王阳老师指出了正方与反方突出存在的问题,正方要解决的问题是对“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究竟要作何理解;“伟大梦想”是不是一个孤悬静止的东西?需不需要做出现实的落实?反方要解决的问题是如果每个人都做“平凡事业”,社会的潮流趋势要怎样发生改变?要支撑起共产主义事业的发展,仅靠反方所说个人限度内的“平凡”,能否做到?

紧接着辩论又进入到了第二轮的紧张“交战”之中,经过老师和同学的共同探讨,一致认为,本次辩题从哲学的立意角度而言,其实凸显的是“有限与无限”,“肉体与精神”之间的矛盾与对抗,是“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如何进行有效结合的问题。人是有限度的,但只有不断地突破自己的限度,才能拥抱未来无限的可能。共产党人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的接力赛中,才让共产主义事业长久地延续下去。伟大的共产主义者马克思正是在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理想的鼓舞下,才投身转向艰苦卓绝的革命战斗中,伟大理想赋予了马克思未竟的共产主义事业以永恒的光辉。对每一个普通的人来说,我们的一生终将是平凡的,我们也只能做有限的、平凡的事业,但正是有了伟大梦想的指引,我们才会经由平凡之路,由现实世界一步步走向不平凡的理想世界,才使得我们平凡的一生能够精彩纷呈,在追逐伟大梦想中,践行和实现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