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举办集体理论学习暨学院党政领导讲思政课

发表于: 2019-03-15 点击:


2019312日晚7点到9点,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在F1-401举办2019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暨学院党政领导讲思政课活动。院长许斗斗教授给读书社的同学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大家一起进行了学习讨论。

许老师

在讲授中,许斗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总结的改革开放40年形成的 “九个必须坚持”的发展经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探索真理的实践总结。他特别突出地介绍了其中的三个必须坚持:第一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只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第四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是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始终探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第七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党面对当今复杂的世界局面而提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最后,许斗斗还特别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体现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而且体现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统一。它不仅体现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

2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杨立说:“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也是我们党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从改革开放的历史定位上看,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国家建设百废待兴,国家前途命运攸关的时刻作出的重要历史性决定。因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既是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对过去四十年历史经验的经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的战略高度和坚持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方向维度出发,将其概括为九个“必须坚持”。这些重要思想,回答了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从这一层面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突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指导党和国家未来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并非凭空偶然出现的,而是在长期实践中奋斗得来的。必须坚持和发展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从建设中国道路的理论自信出发,以中国改革的实践创新为基础,为当今世界探索出一条新的现代化道路,并以此为现实依据,对世界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杨丽说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越来越好,因此提出要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里我也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习总书记讲到,我们几千年来秉持着“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变革和开放的精神,开启了缔造中华文明的伟大实践。才使得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中华民族会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而传统文化就是其历史渊源和文化根基。

改革开放四十年,不仅是经济的飞速发展,文化事业更是做到了对外交流融合,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我们都知道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上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且认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今天习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要坚持“四个自信”,要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和政治经济三者是密不可分的,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大大增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也逐渐走向世界舞台。可是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国际格局和世界文化市场,面对着曾给我们扣上的“中国崩溃论”“文化复古主义”“新殖民主义”这样的帽子,中国必须站出来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树立全民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现中国。这是中华文化的责任,也是当今中国发展的需要。”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