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理论进行时一

发表于: 2018-10-22 点击:

20181021日晚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在观书亭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理论学习。本学期读书社沿袭了以往的学生阅读材料、阐述观点、理论探讨、教师指导的方式。本次学习的主题是“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学习材料是习近平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的一部分,邀请的指导老师是周世兴教授。

本次学习以各位同学的观点阐述和讨论开始,大家就文化的属人性、文化自觉和文化创新、中西文化碰撞等多角度谈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性以及当前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方法、原则、途径等。最后,周世兴教授对大家的观点做了点评,并谈了自己对文化自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文化部分相关论述的理解和认识。周教授认为:

一是为什么提出文化自信?一方面,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给了我们自信。世界四大古文明中唯有我们中华文明从未中断,延续至今,对此,作为中国人,应当要充分肯定和认可,这也是实践和历史肯定和证明了的。另一方面,随着鸦片战争西方文明的入侵和等,在中西文化的碰撞冲击下,我国精神、文化、道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演变调整,其中也出现了崇洋媚外现象、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等一些不好的现象,这使得我国有必要特别是在今天,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尤其有必要提出文化自信。

二是文化自信的内涵。它是指一个民族、国家、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它的主体是人民群众,而不要仅仅寄托于精英。要肯定的文化除了我们熟知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外,还可以包括我们可以充分吸纳的外来先进文化。文化自信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本国文化对外来优秀文化的吸收力要有自信,要能融入世界、面向未来。

三是四个自信的关系问题。它们不是并列关系,而是文化自信更基础。文化自信的实质和核心是精神和价值观层面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厚、更持久的一种力量。有了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更好的提升人民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四是文艺工作者在提升文化自信中的关键作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和精神,并通过文艺作品体现出来。能创造出反映时代心声,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变革的作品,是习总书记对当代文艺工作者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对我国提升文化自信,使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文化屹立于世界的美好祈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