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华侨大学2021年社会调查方案策划大赛圆满举办

发表于: 2021-05-15 点击:

2021514日,由教务处、校团委、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举办的华侨大学2021社会调查方案策划大赛决赛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圆满举办。本次大赛共有十支队伍进入决赛,现场进行PPT展示与答辩,并公布最终成绩。到场的评委老师与嘉宾有: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永松、副院长王嘉顺、社会学系主任郭荣茂、团委书记鞠芳。

汇报环节中,各个课题组详细展示了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等,展示了深厚的社会学素养与出色的实践能力,体现当代大学生的大局意识与社会担当。各团队选取的课题有较深的现实意义,如《社交媒体网络中屏蔽父母现象的研究——基于亲子关系的视角》《血浓于水?大龄二孩家庭同胞亲密关系思考》;同时立足侨校特色,探究境内外交流互动,如《理解·认同·传承:港澳台侨生对根亲文化的认知与态度研究——基于影视媒介传播视角》。

在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对各个团队的报告进行点评与提问,促进课题研究的深化。选手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加深了对课题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等方面的认识,有利于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课题实践。然后,老师根据选手的报告与回答进行打分。所有团队汇报结束后,主持人宣布各团队的成绩,《理解·认同·传承:港澳台侨生对根亲文化的认知与态度研究——基于影视媒介传播视角》荣获特等奖,《残疾人家庭儿童抗逆力提升的社工介入路径探究——以厦门市金安社区残疾人家庭为例》《吾爱隔山海:港澳台大学生跨境恋爱与社会融入研究——以H大学为例》获一等奖。

最后,郭荣茂老师为本次决赛做点评。在肯定各团队选题的创新性与价值性的同时,指出理论框架与思路图的重要性。另外,建议各团队注重资料的信度与效度,提高问卷回收率与访谈内容准确性。除此之外,他还勉励各团队注重具体实施方案的细化,对概念界定与测量方式作出清晰说明。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社会调查方案策划大赛作为社会学月的精品活动,体现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现已成为一项校级赛事,希望各学院的同学积极参与。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