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理论学习

发表于: 2023-01-11 点击:

编辑:李雨宸

2023年1月10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学习主题为学习贯彻与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党委书记李永松主持学习会并做主题发言。

首先,李永松进行了主题分享——《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讲解。他介绍了该法的立法背景,该法的颁布是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结合该法的主要内容,他讲解了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相关部门、工作原则及工作义务与保障,依次介绍了该法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的六大亮点。

李永松表示,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应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理解把握该法的主要内容,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该法精神传达给学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坚决守牢底线,为提升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斗斗提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应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以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消除广大群众的后顾之忧,一心一意谋发展。面对正值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和塑造的重要阶段的大学生,要防止黑恶势力的渗透,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

王嘉顺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该法内容,特别是要结合本职工作,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加强反有组织犯罪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防范有组织犯罪的意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做守法好公民。

常旭旻认为,有组织犯罪遍及经济、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当下社会对校园的经济、思想、文化渗透比以往更加深入。作为学生来源广泛、活动多种多样的侨校,对外交流涉及多种人员,要加强对师生教学与学术交往活动的关心与扶持,既要发展对外交往和社会参与,也要关注师生的经济、思想和交往安全。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