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理论学习

发表于: 2022-06-07 点击:

作者:李雨宸

2022年6月7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松主讲,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李永松进行主题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他指出,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学校实际贯彻落实。随后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交流自己的看法。

李永松提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育的根本问题始终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把“为谁培养人”摆在首位,充分彰显了教育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这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也是所有学校的共同使命。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教育,培养合格人才。我们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问题,首先应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次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才能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才能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许斗斗表示,习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因此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说明我校是研究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地,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院应在此方面有所作为,发挥好学院的学科优势,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培养好各层次的人才,发掘好、弘扬好和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文化自信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嘉顺表明,习总书记非常重视思政课建设,他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观摩了一场思政课现场教学,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此前在其他场合,习总书记还指出“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这为我们建好、上好思政课给出了指引。我校作为担负特殊使命的高等院校,在思政课建设上要勇于创新,做出亮点,创出特色。结合我院实际,一方面,要树立大思政课理念,在本科专业教学中主动融入思政元素,以专业教学带动思政教育,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另一方面,要认真完成学校交予的重要任务,编好境外生通识教育课教材,充分体现我院的学术素养和中华文化传播能力。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