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理论学习

发表于: 2021-11-22 点击:

1122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松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李永松进行主题分享——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提到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提到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交流自己的看法。

李永松提到,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更加注重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定不移反腐败;大力推进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每一次都是精神洗礼,每一轮都是理论武装。坚持党的领导既是过去我们成功的法宝,也是未来继续成功的唯一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旗帜不倒、方向不变、道路不偏,才能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才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许斗斗表明,《决议》深刻地包含着传承中华文明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我们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现代化,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文明相结合的现代化。中华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基因,是人类世界历史进程中鲜明的中国特质。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呈现于当代的“时代精华”。它是在深刻解答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文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得到充分展现的现代化。

王嘉顺提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该决议与以往两个决议一起,全面体现了我党是一个善于学习,敢于进步的党。每一个历史决议都对之前相当一段时间内的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正确评价,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团结了全国各族人民,鼓舞大家为了新的伟大目标继续努力。第三个历史决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深刻总结了建党百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我国即将迈入全新发展阶段做了经验总结。全党应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深刻领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聚精汇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统战系统的高等教育事业的一员,我们还应认真学习《决议》中有关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将学习成果有效体现在本职工作中。

常旭旻提到,我党一贯坚持历史唯物论的立场,对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理论、环境和背景、经验得失进行历史总结。这既是中华文化的悠久史官传统的体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同时又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思想家的继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创立者,不仅从现实斗争和社会经济状况出发,而且特别注重从历史角度来研究社会、理论,特别注重历史性、发展性,可以说,善于回顾历史、研究历史,用历史照进现实,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贯方法论,也是历史唯物论的基石。我党从创建初期,就注意回望历史、观察历史,发扬和发挥中华文明与马克思主义重视历史学习和研究的传统,一贯强调总结经验、鉴往知来,具有高度的历史自觉。对照党的百年历史上的三次历史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鲜明主题,贯穿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时期,重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描绘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恢宏历史画卷,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走向现代化的时代精华。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