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社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到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于: 2021-06-20 点击:

620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李永松、王嘉顺、郭荣茂、邵岑、马雷、王阳、郭征和入党积极分子兰琦八位同志前往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开展“学习革命先辈英勇事迹”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洗礼。大家依次参观了旧址历史陈列馆、刑具展区、监狱实景等。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先辈的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为他们的胆略、才智和不怕牺牲精神所震撼。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了福建厦门的地方党史,重温了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追寻了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缅怀了他们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弘扬革命先辈的精神财富,赓续红色血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实效扛起新时代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背景资料:

厦门破狱斗争旧址,位于思明区思明南路451号。旧址始建于清代乾隆三十年(1765),原为厦门海防同知署关押犯人的地方。1912年,厦门设思明县时改为思明县监狱。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白色恐怖统治,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革命活动进行残酷镇压。19303月,为纪念北京“三·一八”惨案,中共厦门市委领导的厦门反帝大同盟举行纪念大会,国民党当局逮捕了近二十名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关押在思明监狱内的“政治犯”增加到40余人。

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罗明、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王德、福建省委宣传部长兼军委书记王海萍、组织部长谢景德和福建省军委秘书陶铸组成破狱委员会,经精心调查、周密部署、反复演练,委员会于19305259时发起破狱行动,不仅将门警、副看守长、警备队长等击毙,40多位难友也悉数被解救出狱。厦门破狱斗争震惊了海内外,在福建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著名作家高云览以此事件为背景写下了著名的《小城春秋》长篇小说,并拍摄了同名电影。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