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再学习:哲社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虚拟展馆)的党日活动

发表于: 2021-05-26 点击:


为了响应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促进学生对党的深入认识,激发党性意识,从历史经验中汲取经验力量,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香山革命纪念馆(虚拟展馆)参观活动,主要形式是以党小组为单位于517日至24日组织线上学习,525日下午四点在F4-202召开党员大会,各小组派代表发言。

香山革命纪念馆是设置基本陈列专门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是保护弘扬革命文化和首都红色文化的重要抓手,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其虚拟线上馆是利用虚拟技术将展馆及其陈列品移植到互联网上进行展示、宣传与教育活动,是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时间与空间的局限的一种三维体验方式。习近平同志曾于2019912日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并作重要指示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党小组形式组织线上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并交流感想。第二部分由各小组派代表分享学习感受。

首先,各党小组自主学习并交流感想。李佼龙同学分享到:“在网上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之后,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周恩来同志等人当年办公、休息的场地。伴随着背景声的讲解,可以看到的是院内朴素无华但是却又整洁的摆设,可以想象的是,当年革命先辈们在困难的国内环境下放弃物质追求,毅然投身革命,谋求中国人民未来之幸福的大义。而今几十年时光匆匆而过,当年在此奋斗的有志者们留下的不仅是中国崭新的不被压迫的道路,更是取之不尽的革命奋斗智慧,对于我们后来者而言,继承就成为了我们的任务之一。在新的历史环境条件下,怎样将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好,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在更稳定富强的社会环境中生活,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后来者应有之义”;王能同学说道:“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为解放全中国付出了艰辛与不易,他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让参观人员从心灵上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精神上也得到了强大的鼓舞和激励。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进京‘赶考’依然在路上,我们要考个好成绩,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屠佳玲同学讲到:“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讲话,令我想到,作为新时代一员,要始终做到思想纯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定理想信念,要通过理论学习和长期实践来保证,同时我们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夯实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忠诚底色’,坚定理想信念”;薛萍萍分享到:“通过网上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使我深刻感受到了伟大的党史,并获得了丰厚的滋养和深刻启迪。当下,正值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其次,各小组派代表进行了分享。其中哲学一组代表胡连多米同学说到香山革命纪念馆是纪念我党在夺取全国总胜利时的有关事迹。毛主席在此处曾提出“进京赶考”的说法,我们党是赶考人,人民是考官。72年来,我们党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案。经过这次网上参观,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应时刻牢记人民群众。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我们党应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在社区生活中,可以帮社区居民办事,积极为社区做公益活动;社会学1组代表石梓玉同学指出香山是毛泽东和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学习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食粮,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作为党员,更应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与光辉精神,续写前辈们的红色诗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社会学2组代表白宇哲同学讲到香山是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所在地,是承载党的伟大革命精神的重要红色纪念地,7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进京赶考取得了卓著的成绩。国家能有今天的辉煌,是老一辈革命家们打下的基础,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缅怀革命先辈奋斗的峥嵘历史,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牢记新中国是如何建立起来的,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尊重历史,牢记使命,展示初心,让更多人获得前行的力量。

通过线上参观,全体人员纷纷表示香山纪念馆全面呈现了中共中央带领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发展史。通过学习,大家缅怀革命先烈,透过展馆忆壮史,纷纷表示自己将坚持提升自己的党性意识,积极向优秀党组织靠拢,做使命的担负人,做革命精神的延续人。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唐理)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