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社学院刘荣军教授主讲鹭岛哲谭系列之专家学者讲党课

发表于: 2020-10-27 点击:

20201027日下午,我院在F1-401开展鹭岛哲谭系列讲座第253期暨学院党委专家学者讲党课活动,本次党课由刘荣军教授主讲《从新冠肺炎看现代国家的两种行为模式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学院党委书记李永松主持。学院教师、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刘教授从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国的伟大抗疫斗争、现代国家治理的思维模式与行为方式、新冠疫情与习近平国家治理的核心思想三个方面,详细分析疫情期间国家的治理能力,充分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具有两个特殊性,一是爆发方式的突然性,二是时空节点的特殊性。随后,他展示了国内疫情的纵向对比,中外疫情的横向对比,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疫情对比。刘教授特别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讲述了疫情期间我们都做了什么,做对了什么,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同时,阐释了中国抗疫的国际贡献与世界意义。在现代国家治理的两种思维模式与行为方式中,刘教授对比了帝国思维与共和思维两种思维模式。共和国只有作为社会共和国才有可能存在这次的疫情就是在检验西方资本主义和中国社会主义的国家治理能力,我们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这体现出我们党我们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刘教授总结出新冠疫情与习近平国家治理的核心思想的四点内容,一是生命至上:尊重科学,发展民主。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是民主与科学的大课。二是人民至上:发现社会,回归家庭。三是命运与共:互利共赢,和平发展。四是继续社会共和:坚定道路自信,完善制度之治,推进国家治理。

刘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又密切联系实际,让大家更加深刻领会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