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发表于: 2020-06-17 点击:


6月17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微信工作群聚焦“两会精神”开展第五次在线集中理论学习。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大家首先学习了“两会精神”的相关资料,接着,结合各自的工作,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薛秀军和党委委员陈庆超做了重点发言。

院长许斗斗认为,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是如何集中抓好“六稳”“六保”的经济工作,解决好民生问题,同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国内事务就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问题,我们必须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共同反对“台独”,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实现祖国统一,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内涵。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延迟了一段时间才召开的,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一切从实践出发、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两会精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国计民生,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

副院长李忠伟认为,这次召开两会,我比较关注的是诸如《民法典》的颁布,以及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应对疫情防治常态化,如何维护和改善民生,如何更好推进生态治理等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颁布实施《民法典》能更好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下去。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民生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考虑到我们大部人的收入还比较低,保障体系也不完善,在这个时期提出保障民生问题,就显得特别重要。同时,疫情的发生和可能的反复等,也要求我们要更加审慎地看待生态问题。

党委秘书鞠芳认为,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教育是民生之本,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不断线的向874万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教育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尤其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作为高校思政工作人员,我更应该积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贡献青春力量。

陈庆超认为,今年两会充分彰显和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执政精神。所谓人民至上,就是高度重视人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严格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人民的需求和权利不仅通过我国法制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民法典》的通过得到了实质性的保障,而且也通过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得到具体的实现。从今年两会公布的一些数据能够清晰看出人民至上精神的良好体现,例如疫情期间党和政府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为最高原则,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国家还适时推出了减税免税、发放贴息贷款等90项推进复工复产的政策。人民至上理念还体现在国家坚持不懈地改善民生的长期努力方面,通过这些努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基本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等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从历史发展的视角来看,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薛秀军认为,本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景下召开的,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多次下团组发表的重要讲话,还是人大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颁布实施的《民法典》等,都充分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与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正是因为有了能够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没有自己私利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才能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才能形成阻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实际出发,没有设定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却时时处处体现了对基本民生的保障,体现了对弱势群体在各方面的“托底”帮扶与支持,这本身就鲜明地体现和表达了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而在抗击疫情中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全国上下不惜一切代价,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进行无差别的生命救助,这更加鲜明生动、真切有力地表明了我们是真正尊重每一个生命,真正坚持和实践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本次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一定能实现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协调、共同推进、取得胜利,一定能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