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召开专题会议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表于: 2020-06-05 点击:

62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在微信工作群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召开专题会议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党委委员、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大家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讨论,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其中,薛秀军和党委副书记徐冠岳做了重点发言。

院长许斗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很多场合一再强调,要从严治党,其目的就是要坚持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不动摇,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的先进的党伟大的党,这种先进性是要依靠党自身的自我革命来保证,需要依靠从严治党来推动。当前,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副院长李忠伟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以及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从各方面开展,不仅需要加强斗争,例如对腐败、不作为、乱作为、违法乱纪的整治,而且还要加强建设,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各方面的建设。

党委委员陈庆超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得以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基本前提之一。在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从治理的角度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求所有党员严格坚持党章党规,也要求所有党员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服务人民大众。

党委秘书鞠芳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根本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党的历史经验证明,党群关系如何,是关系到党生死存亡、执政成败的一个根本性问题,群众工作是党永恒的工作。因此,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更应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群众工作,更好为人民服务。

徐冠岳认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坚持实践第一的原则,坚持在实践中深化认识、提升认识和发展认识。高校学生基层党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先进性的体现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最终要回归到实践,在实践中接受党性的检验,并以实现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旨归。其一,学生基层党组织要在推进人才培养上充分发挥出主体作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党员“四个合格”目标要求,扎实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党组织。重点培养一批在组织协调、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文娱体育等方面能力较强、潜力较好的党员骨干,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在学习兴趣团体、志愿服务团队、社会实践团队、创新创业团队、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自发性组织中建立党小组或临时党支部,坚持解放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在高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切实发挥出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和榜样带动的作用,在引领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其二,学生党员在助力人才培养上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身边同学看得见、感受得到党员先进性。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时时刻刻对标“四个合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校纪校规,恪守学术道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的群众观,学习使用群众工作方法,以朋辈交流沟通的方式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同学中倡导友爱互助、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帮扶在学习、经济、心理、交友等方面有困难的同学,在学习科研、课外创新、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各领域起到主动参与、积极组织、勇于探索、敢于争先的带头引领作用。

薛秀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一直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典型代表,坚持唯物史观,坚持群众史观,始终注重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地位,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更好地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更好地引领历史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能长期执政、永久执政的根本保障。作为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要想不断主动肩负和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党不能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需要我们党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此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并不断引领和推进社会革命。对于高校基层党委而言,就是要高度重视党的纪律要求,一心一意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在各方面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更好服务师生员工,更好促进推动学院、学校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强党的建设尽职履责,做出贡献。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