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聚焦高等教育改革 开展集体学习

发表于: 2020-05-20 点击:

520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微信工作群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题”开展第三次在线集中理论学习,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大家首先共同学习了近年来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资料,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其中,院长许斗斗和副院长李忠伟做了重点发言。

许斗斗认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高等教育,他明确指出:教育学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当我国的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已经位于世界首位的今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办学质量是当前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我们的高等教育应该注重: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其中,尤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传播,坚守好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我们既要大力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要深入开展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研究和宣传;既要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又要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为民族复兴的献身精神。联系当下的实际工作,我们在学院建设与发展中,一方面要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从课堂教学中收获应有的专业知识,树立道德意识,以德树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另一方面,要抓好学科建设,建设好现有的学科平台,提升学科发展的潜力并增强学科发展的动力。我们要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力争在教学中发现和提出科研的问题,在科研中促进教学的深度发展。更好地为国家统战工作,为学校“侨校+名校”战略服务。

副院长李忠伟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部也在四川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重点强调了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办学政策。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以来,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陆续推出了各项计划,例如双万计划,强基计划,并倡导建设“新文科”。尽管我们不一定能进入这些计划,但我们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及“以本为本”的要求,参照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的标准来建设;作为基础学科,哲学和社会学本科专业,都应该从增强基础方面下功夫;而在建设新文科的要求下,应该在夯实基础上,加强交叉学科意识,培养跨学科视野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一轮本科培养计划修订中,我们努力把握这些要求,进一步凝练了专业特色,决定从“新文科、导师制、小班化、国际化、个性化”五个维度来进行建设,形成了学院在新时代进行高等教育改革探索的初步方案。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高等教育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当前,“双一流”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牵引和重心。突出特色、重在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内涵发展和改革的出发点与立足点。在改革发展中,高校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党委委员陈庆超认为,高校是为国家培养当代社会经济建设所需人才的重要场所。不断探索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教育体制,大力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能够极大提高全社会的知识发展水平,更能够促进国家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在当前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育德才,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知识能力,引导学生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和技术能力,推动学生自觉地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之中。

党委秘书鞠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都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高校建应全面优化现阶段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薛秀军认为,高等教育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特别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科技发展和高素质人才的要求都需要高等教育要加快改革加快发展。各个高校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在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上不断下功夫不断探索,努力实现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目标努力向人民向时代交出满意的答卷。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