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举办“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主题学习讨论

发表于: 2020-05-20 点击:

       

5月17日晚,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围绕“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主题,通过钉钉群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主题学习讨论。

本次学习讨论由读书社指导教师、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读书社二十余名成员参加。大家结合自己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切身体会纷纷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王文远同学认为,中国由于其自身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人民之间的团结凝聚力,在灾难面前交出的答卷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的最好的,其中体现出来的以人为本、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都充分地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也是我们能战胜疫情的重要保证。

李雪同学对比了各个国家抗击疫情的政策,认为资本主义国家做到像中国一样团结一致,其中央政府也无法做到坚强有力,在抗击疫情中能充分感受到制度差别带来的不同结果,能更好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特色和优势。

邓振燕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谈到,通过这一次疫情,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强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和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上下同欲者胜”在全国各族人民通力合作下,定能战胜疫情,恢复平常的繁荣、热闹的生活。

孙煜同学认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优越性就体现在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性,以及强有力的宏观调控对于青年的关注和关爱等,都是我国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董治同学提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积极评价:“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并结合自身所见表达了对基层社区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由衷敬佩。

刘嘉嘉同学认为,疫情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的最明显的就是党的领导。一方面,我们体会到在一个极具权威性的党的领导下能真正做到上下一心,令行禁止;另一方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更好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赵子莹同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正确的、有效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并且谈到了我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群众史观,充分组织和发挥了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中的积极作用。

易正旋同学认为,在这场全球性灾难面前,中国把命运与共和国际人道主义放在首位,彰显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品格和担当。这次全球抗疫给我们最大的启示之一就是: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疫情面前,团结合作是唯一的取胜之道,分裂对立只能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杨朝阳同学谈到,面对疫情带来的对经济的影响,中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给予很多企业和民众以支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复查,相信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闫语同学认为,这次抗疫从疫情阻击战,发展成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凸显了全社会的力量。是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产生的巨大合力,才使我们取得了这次抗疫的不断胜利

王瑞晨同学结合亲身见闻谈到了社区网格员等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由于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单元长和志愿者的监督和宣传作用,进一步织密防控网,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社区居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为社区筑牢防控网格化体系贡献了力量,为抗疫胜利奠定了基础。

最后,薛秀军做了总结,他表示,中国的疫情防控充分彰显和发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世界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理念也是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携手应对疫情所应该始终坚守和秉持的。在全球抗疫中,各国只有互利合作,共同携手,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通过这次集体学习讨论,使读书社同学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理论和论断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突出制度优势,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了在抗击疫情进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表率、主动做出贡献的意识和决心。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