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发表于: 2020-04-21 点击:


4月21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微信群围绕“统一战线理论专题”开展第二次在线集中理论学习,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本次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相关论述展开。集中学习之前,大家已经先自学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参考资料汇编》。在集中学习时,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院长许斗斗认为,统一战线是我党工作的三大法宝之一。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必须继续做好统战工作,因为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是全体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统战工作要继续遵循“求同存异”的原则,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前提下,充分发扬民主、包容差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华侨大学在这方面应该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我们应该借助学校这个平台,发挥优势,突出特点,为党的统战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的一个法宝,也是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战略。作为一所隶属中央统战部的高校,我们要强化办学治校的使命意识。在观念上,要做到战一战线思想入脑入心,全面认识其历史意义与现实作用,作为开拓工作的重要思想武器。在行动上,要成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积极践行者,自觉用统一战线思想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推进华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

副院长李忠伟认为,新冠疫情期间,国内国际不同群体、阶层之间的不同立场、诉求和表达,是异常多元,甚至有时候是相互矛盾的。这为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为我们思考统一战线的本质和实现路径,提供了机遇和挑战。作为负有特殊使命的学校,以及学校主要的人文社科学院之一,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需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不仅更多地去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问题,而且要在具体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当中,以更好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推进统一战线的实践。

党委委员陈庆超认为,把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大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基本经验的深刻总结。不管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时期,发挥统一战线的凝聚力作用,是实现无产阶级伟大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世界共同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历史挑战,我们更应该坚持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党委秘书鞠芳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发展,各种思想和社会思潮纷纷登场,给青年大学生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和思想冲击,使他们的思想多元化、复杂化。结合我院实际,目前我院有少数民族学生,也有港澳台侨学生,我将在加深自己理论学习特别是有关统一战线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坚持底线原则,努力提升自己对这部分同学的教育、引导的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党委书记薛秀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习总书记的这个论述为当前开展统战工作“点了题”。统战工作就是要争取人心、汇聚力量。通过加强统战工作,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同时,也才能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真正落到实处。作为侨校基层党组织,无论是在党的统战工作理论研究还是统战工作实践探索上,都应该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争取经过努力能做出好成绩来。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