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侨校的初心和使命”—— 副校长曾路 为哲社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发表于: 2019-11-28 点击:

11月26日下午,副校长曾路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侨校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党课宣讲。本次党课也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鹭岛哲谭”系列讲座第242期和“两学一做”之专家学者讲党课之一。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职工及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  

曾路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及“华侨大学的初心和使命”三个方面,层层深入,对“侨校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解读。他结合自身的学习感悟,从原著、原文出发,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在此基础之上,从教育工作的九个坚持、大学的五大职能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解读和凝练。最后,落脚到侨校使命、侨校建设、侨校创新之上,认为,侨校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华侨华人、培育优秀华侨华人子弟、传播中华文化、回馈和服务社会。

曾路指出,华侨大学应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侨校使命相结合,推进“侨校+名校”建设,“侨校”和“名校”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侨校”是立校之本,是“名校”建设的重要支撑;“名校”是“侨校”建设的必要条件,是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并且认为,学校应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并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为侨校发展、侨校建设提供服务。侨校创新需要夯实基础,融合资源。在中华文化传播工作方面,曾路强调“华文教育+”的理念,主张发挥我校华文教育优势的同时,融合相关学科,实现有效协同,发挥彼此特长,共同形成中华文化传播合力。

最后,曾路要求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师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侨校使命,在侨校建设第一线为传播中华文化,服务华侨华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学院作为人文学科排头兵,还要在学术科研上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名校”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