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华侨大学党委党校第五分校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理论学习

发表于: 2019-10-01 点击:

9月30日上午,华侨大学党委党校第五分校在F1-401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理论学习,这也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中心组围绕主题教育的第三次集体理论学习。学习会议由哲学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

本次学习主要是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四个篇章进行的。

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辉副院长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主场贯穿始终。党员不能安于现状,理论上认识、思想上提高,都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立场贯穿始终就是要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要在思想上依靠人民,在行动上发挥人民积极性、主动性。要把人民幸福发展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目标,并贯穿到我们的具体工作、贯穿到学校、学院的实际工作中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认为,信念坚定是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的重要标准,要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就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立足实际参加实践,在实践中展示先进性、实践先进性、永葆先进性。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荣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是什么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这些都是完全错误的。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那就是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继亮认为,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习总书记明确的回答了几个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当前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导致国际格局不断变化,使得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而且国内社会经济建设逐渐步入深水区,深层次矛盾渐次显现,社会思潮和国际舆论大有风雨欲来之势,文中明确回答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不能丢,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信仰要坚定,并做了全面论证,旗帜鲜明地回答了这一重大原则问题。

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宁认为,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就是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2007年10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一论述第一次被写进党的十七大报告,并载入党章总纲;五年后的十八大延续这一要求,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年后的十九大,再一次提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连续三次党代会报告对同一问题的聚焦和表述,清晰地展示了我们党维护、发展和实现人民利益的坚定初心。从“切实解决”到“解决好”,再到“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了更为务实、更为严谨的要求。它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对于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抓住了是本事,抓不住就是失职。党和国家所有的政策举措都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绝不能背道而驰、“反向用功”。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许斗斗认为,习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深刻表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奋斗实践中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创造性道路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它打破了西方的发展模式,打破了西方的评价标准和话语权,建构起中国自己发展的模式和话语权,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模式、新道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中国方案。同时,我们对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这两个历史时期要统一地看待,辩证而历史地看待,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改革开放前为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后的成就是对改革开放前发展的肯定和继承。这些都是党的历史和党的伟大成就。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忠伟认为,谁来解决人民最关心的利益问题,谁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干部。如何选拔、培养干部,什么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涉及到自己努力学习和组织培养的问题;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注意一贯表现和群众工作。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鞠芳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把握中国国情,从国情出发,用历史的观点客观的认识历史事件,吸收经验;如何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挑战,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道路;在学生工作中,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党、团员的思想培养。另外,近年来,民生问题在教育、养老、健康、医疗等方面都有很大突破,切实解决了作为中国梦的实现者和奋斗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后顾之忧。

薛秀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既强调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又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就使得中国梦的实现更有现实保证。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能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而且能结合具体的时代特点和时代要求不断去切实实现和实践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才能引领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蒲继雄院长、冯桂副院长也参加了集体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最后,大家还围绕如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具体指导本学院的发展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