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举办集体理论学习暨学院党政领导讲思政课

发表于: 2019-04-29 点击:

2019425日晚7点到9点,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在F1-401举办2019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暨学院党政领导讲思政课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冠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文章,和大家一起进行了学习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426201122

徐冠岳首先着重阐述了文章中的三点内容:

第一,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性和现实针对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不断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第二,认清历史叙述和真实历史的辩证关系。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绝不能拿前者否定后者,也不能拿后者反对前者。对国家发展历史的清楚认识,能够深化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要将对国家发展历史的清楚认识融入理论学习的全过程。

第三,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以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为目的的实践都是共产主义实践,不能空谈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理想是指引我们实践的目标。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要把共产党员的评价标准内化于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426202806

最后,徐冠岳还强调习近平同志的这一讲话,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发展。而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能将党的工作与我们的专业学习割裂开来,要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不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后,读书社成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190426203546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刘君君说到,徐冠岳副书记和我们一起学习了《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这一文章。我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中经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寓意深邃,生动传神,自己受益匪浅。

比如总书记在文中说道:“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出自郑板桥的《竹石》,以竹喻人,以赞扬人在面对黑恶势力时的积极乐观的品格和坚韧不拔的信念。习总书记借此诗表明中国在面临国外排华、反华势力以及国内某些对中国道路和中国成就的质疑声的双重威胁和挑战时,应该要像扎根于岩石的竹子一样坚挺和不屈。具体来说就是我们国家和国民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对我们自己的文化、对党和国家(从根本上说也是时代和人民)选择的道路、制度、理论要充满自信。要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完善和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必将一步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从习总书记用典来看,我们应该也必须要有文化自信,从我们传统的文化中,我们可以发现其中蕴含的人生哲理或者理想信念和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即马克思主义有很多不谋而合之处。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完全可以与我们革命时期形成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先进文化相结合,形成我们独特的文化面貌,给我们党和人民的生活和工作以充分的思想指导和信心信念。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